体育>>资讯精选>>

【集思录】足球解说,别拿疫情当玩笑

2020-08-04 09: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近日,在中超第2轮大连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前,建业外援巴索戈因新冠检测呈阳性,无法上场比赛。大连电视台解说员郭毅飞与嘉宾王鹏对此事进行调侃,“感谢新冠”等言论引发球迷强烈不满。8月2日,大连广播电视台对此发布致歉信,表示不再邀请王鹏担任解说嘉宾,停止郭毅飞继续解说中超大连人队直播节目资格,并对相关人员做出进一步处理。据了解,目前郭毅飞与王鹏已经通过原抖音号向建业队、球迷和有关球员道歉,包含不当言论的视频也已被删除。(据《中国青年报》8月3日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整整推迟了4个月之后,今年的中超联赛终于在7月底重新“开张”。这不仅“复活”了足球市场,也激活了球迷热情。然而,解说员和嘉宾在赛前聊天预测比赛结果时,却调侃对方球员因新冠检测呈阳性被隔离一事,且爆出“感谢新冠”等言论,对疫情如此幸灾乐祸的态度,明显突破了道德底线、职业底线。

足球解说员、嘉宾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公开性和传播性。在足球解说时,适度的、非负面的“调侃”和幽默,有助于活跃气氛,观众也乐意接受。但问题是,类似“感谢新冠”等言论,不仅缺乏对对手的基本尊重,而且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明显不符。

今年,各地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然而网上却出现了不少拿新冠肺炎疫情编段子、抖机灵的图片和文字。比如,“过年不想走亲戚,如何华丽优雅地拒绝呢?‘我刚从武汉回来’”“以核酸检测阳性的身份跟老板对话,看他准不准假”……甚至还出现了拿医护人员防护服编段子的恶劣之举。这些所谓调侃的背后,既暴露了编造者扭曲错位的价值观,也折射出跟风者不辨是非的文化水准,其轻浮、戏谑的言语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误导。

维护网络清朗是每个人的责任,公众人物更应谨言慎行。希望这次事件能给所有人提一个醒,不是所有的公共事件都适合调侃,都适合以戏谑的态度来解读,这些越过雷池的“玩笑”开不得。疫情不能成为足球解说的玩笑“梗”,拿疫情开玩笑必须被“红牌罚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