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燕赵老年篮球队:享受篮球 享受生活

2020-08-07 15: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8日早晨6时,走进石家庄市雅清街上的大马社区俱乐部,记者立即被鼎沸的人声所吸引,燕赵老年篮球队和一支球队的比赛正打得热火朝天。

年龄最小的58岁,最大的71岁,16个队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燕赵老年篮球队可谓名副其实的“高龄篮球队”。该队是2018年在石家庄市体育局、石家庄市篮球协会的支持下组建的。而队名之所以还冠以燕赵两字,是因为队员除了石家庄的,还有来自邢台、保定等地的。

燕赵老年篮球队有两名教练,今年68岁的杨小平是其中之一。他年轻时曾效力于河北省男子篮球队,退役后先后在省体校、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等任教,曾带领省体校女篮在全国少年比赛中获过六连冠的佳绩,培养的运动员中有国际级运动健将1人、国家级运动健将14人。退休后,杨小平也没能放下篮球运动,燕赵老年篮球队组建时邀请他参与,他一口答应。

其他队员虽然没有辉煌的运动成绩,但也个个称得上篮球“业余达人”,其中一些一块儿打了几十年的球,在场上不是搭档就是对手,彼此熟稔,所以组队后很快就磨合好了。杨小平说,队友们平时各自练习,每周二、周六早上6时至8时集中训练。即便石家庄以外的队员,因为有儿女在这里,也会时常赶来与大伙儿一块训练、比赛。

今年71岁的王船是队中年龄最大的。每周集中训练,他都要从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家赶到大马社区俱乐部,路上得倒三趟公交,要一个多小时。可轮到他上场,竟一点儿也看不出疲累,跑起来仍然精神头儿十足。“别看王船大哥年过七旬,还能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并且可以连做3组,比很多年轻人都厉害。”有队友啧啧称赞。

杨小平说,因为多年坚持打篮球,队友们几乎个个“老当益壮”:65岁的李健现在一上场还能打出反手快攻;69岁的李恒成足球踢得也不赖,早上参加完两个小时的篮球训练,下午还要接着参加足球交流比赛……

两年来,燕赵老年篮球队受邀参加了福建石狮邀请赛、正定邀请赛等诸多比赛。去年,参加第四届国际旅游城市篮球邀请赛B组比赛时,右膝积液严重的杨小平硬扛了三天,67岁的薛志波很多场次打满四节……最后,他们取得了亚军。

虽然在参加的同年龄组诸多比赛中,燕赵老年篮球队成绩亮眼,但队员们坦言,健康、快乐、友好才是他们的运动理念。每场比赛他们都会尽力打好,但并不看重成绩。大家更多是比谁坚持锻炼、谁身体更棒、谁上场时间更长。

集中训练时,他们交流球技,也互相调侃;训练后,则坐在一起吃个早餐,聊聊家长里短。有时,他们还在线上或线下组织“文化沙龙”,你献歌一首,我回诗相和,给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

“我们是在享受篮球、享受生活!”队员们说,现在日子这么好,他们会继续坚持下去,用打球健身为老年生活添彩。(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