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第三届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发展研讨会及展示活动在京举办

2020-09-18 09:05:0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骁、汪涌)2020第三届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发展研讨会及展示活动17日在京举办。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体育局、京津冀地区专业院校和企业的专业人士就冰上项目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专业人才培养是冰雪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如果离开技术、管理等多方面冰上项目专业人才支撑,就算建设再好的场馆也只是空中楼阁。”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说,本届活动紧跟社会形势,充分调研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冰场经营需求及专业人才发展变化,围绕冬奥筹办冰上专业人才需求情况、防护师培养等冰上产业链人才培养情况、北京市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情况、常态化防疫背景下的体育场馆运营、冰上专业技能人才“产学研”结合模式探索、打造冬奥竞赛核心服务团队等议题进行交流,并邀请国内冰场一线专家对冰上场地制冰划线、制冰及修冰进行专业展示讲解。活动期间,还成立了冰上专业技能人才智库。

近年来,北京市逐步加大冰雪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主任张华伟举例说,2017年以前北京市只有4名滑雪考评员,滑雪指导员培训工作受到严重制约。2018年起,北京市分多批次选拔推荐滑雪人才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滑雪指导员培训师、考评员培训班。现在,北京市滑雪考评员达到了36名,其中培训师18名,大大提升培训鉴定能力。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培养职业滑雪指导员1315人,提前3年完成了北京市有关文件提出的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尽管冰雪产业发展因疫情一度按下“暂停键”,但北京市加强冰雪运动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不减。北京市体育局今年5月出台文件,特别对加大冰雪产业人才保障进行明确,明确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机构培养冰雪产业发展所需的器材师、防护师、制冰师等各类技能型人才。同时指出,要以在京体育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为依托,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培养模式,为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疫情期间,北京市冰雪运动相关行业协会利用网络平台,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进竞技人才、教练员、裁判员、专业技能人才等冰雪人才队伍建设,为北京市2020-2021赛季冰雪运动比赛培养新生力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