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冰雪国家集训队对抗赛新意足

2020-10-12 09:17:04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天,“国庆冰雪乐——中国冰雪国家集训队队内系列对抗赛”最后一场赛事在成都落幕。在11天里,8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在5个赛场展开激烈争夺,不仅为全国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赛事,丰富的线上、线下互动和创新的办赛细节也令冰雪运动深入人心。

大众指导国家队打一局

丰富多彩的互动和体验活动始终贯穿本次系列赛。1日至7日在北京首钢冰壶馆进行的冰壶国家集训队对抗赛,几乎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群众参与环节。

对抗赛前,冬运中心在互联网上发起了“队名由你定”的投票活动,并于开赛前夕根据网友投票确定了“一击即中”和“扭转乾坤”两个队名。比赛期间的群众参与活动更是别具匠心:大众模拟赛邀请了20余名中小学生,在本次比赛的专业赛道上进行分组对抗,由国手担任裁判和教练;大众选手配对赛推选6名学生选手,与国家队队员配合进行比赛;“由大众指导国家队打一局”的活动最受欢迎,该局16壶全部由网络直播和现场观众指导、国手现场实施完成,被选中当“指挥官”的观众直呼过瘾。

其余4个赛场也不乏群众参与环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跳台滑雪等技巧类项目,每日都由大众评选出当日“五佳动作”。越野滑雪队则在开赛前举办了专业-业余配对接力赛,国手们与大众选手同台竞技,还提供专业指导、答疑解惑,许多参与者表示受益匪浅。

“大陆杯”赛制更有趣

除群众参与外,本次系列赛还创新比赛形式,从细节上呈现“不同寻常”的冰雪赛事,为项目“圈粉”无数。

中国冰壶队以往进行队内赛时,均采用常见的四人团体循环赛。本次冰壶对抗赛创新采用了“大陆杯”的赛制,全体队员被分为两队,在7天里进行13轮比赛,以积分定胜负,令比赛更具趣味性。“大陆杯”的三人制比赛,就连不少队员也是首次尝试。比赛中,每队每局仅投6壶,三人轮换担任不同垒次,战术选择和配合方式与以往不同,且充分展现了队员的综合能力,令观众感觉十分新鲜。

此外,队伍还邀请专业造型师,在赛前为直播场次的运动员打理发型并化了淡妆。“中国冰壶队颜值惊人”成了比赛期间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许多网友因此开始关注这项运动。

在其他赛场,越野滑雪队员穿着旱地滑轮板你争我夺、跳台滑雪队员越过长空落在青翠草坡、自由式滑雪队员腾空而起后跃入水池、滑雪大跳台队员在旱雪道上速降起跳,这些非雪季赛练方式本身便很新奇。自由式滑雪水池赛转播还采用了水下摄像机和Gopro摄像机,从不同视角带观众领略精彩赛事。

蛰伏半年训练成果显露

体育比赛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运动员精彩的竞技表现。本次比赛在新赛季前夕展开,展现了各队大半年蛰伏备战的训练成果,也检验了队员们的竞技状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齐广璞在夺得混合团体赛冠军后表示,自己赛前就希望展现最好的一面,“给全国人民带来欢乐精彩的国庆‘节目’。”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冰雪军团的“金牌队伍”。齐广璞表示,自己通过夏训,技术和体能都有提高,尤其技术难度更稳定了。另一老将徐梦桃则在自选动作个人赛中顺利完成目前女子世界最高难度,一举夺冠,为备战北京冬奥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其他项目中,队员们也各展身手。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表示,本次比赛为队伍提供了绝佳的练兵机会,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和竞技水平都有很大进步。获得跳台滑雪跳草对抗赛女子组冠军的李雪尧表示,比赛让自己找回了赛场的感觉,“接下来要争分夺秒,充分利用好不到500天的时间,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为冬奥梦想奋斗拼搏!”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