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探访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科技助力“跳”出精彩

2020-12-04 09: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顶端是助滑道,下方是铺满雪的着陆坡——从远处看,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HS106和HS140两个跳台在群山环抱中显得格外显眼。12月2日,经过300余天建设的国家第一个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此前的11月23日,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和国家北欧两项集训队入驻该基地,开始在这里进行训练。不仅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有施工方相关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都等待着运动员在HS106跳台的“首跳”。一旁将要上场的运动员们正在模拟腾空的动作,做着紧张的训练准备。

10时55分,在快速流畅的助滑声中,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运动员赵川从助滑道出发,完成腾空动作后,稳稳地落地,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领队许高航显得格外激动。“因为之前国内没有这样高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夏天运动员如果不去国外就没有地方训练,因此会比国外运动员少练好几个月;而冬天要跟别的队伍‘排号’练习。”许高航说,这样先进的基地,可以满足运动员吃、住、训练、科研、医疗康复等多方面需求,是一体化的综合训练基地,为运动员今后的训练提供了很好的训练条件。

随着队员们的不断适应,成绩也在不断提升;看到不断刷新的成绩,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目前,该基地共有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两支国家集训队的34名队员进行了训练。除了跳台训练,该基地还配有目前世界最大、国内首座跳台滑雪专用风洞实验室。

风洞训练对于运动员体验和改进空中动作有重要的作用。“因为在跳台上运动员的腾空动作只是一瞬间,教练也不能立刻给予指导。”许高航介绍说。而风洞实验室可以让运动员进行2到3分钟的连续训练,教练在旁边可以给予很好的指导,帮助运动员形成肌肉记忆。而且利用风洞实验室进行训练,也减少了运动员重复上下跳台的时间,可以大幅提高训练效率。

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虽然底子比较薄弱,但这两年已经开始逐渐在一些国际比赛中取得名次,女子组选手曾获得第二届冬季青年奥运会第10名,队员们的成绩在不断提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苦练内功,提升自己的水平。不仅要举办全国比赛,还要多参加国际比赛,争取拿到奥运会的满额参赛资格。”许高航说。(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