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河北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处于领先地位 专家建言取长补短争当排头兵

2020-12-22 09: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专家建言——

取长补短争当排头兵

“我们是本次博览会上距离‘产地’最近的企业。各位请转身,看,那就是我们的厂房。”作为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内容之一,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12月21日在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开幕,参展企业——勇源冰雪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诙谐地说。

该企业是在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投产的企业之一,主要研发生产轮滑装备和碳纤维高端冰球装备,拥有34项专利,生产出了世界上最轻的冰球杆。与会者透过大厅的落地玻璃,就能看到与展位仅一街之隔的该企业厂房。

“本来想今年受疫情影响效益可能不好,没想到比往年还好。前不久,公司又接了几个来自国外的订单。”该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国内市场销量持续增长,接到的国外特别是美国订单较往年也明显增多,“可能是因为国外不少企业还无法正常生产吧。”

本次博览会上,来自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企业几乎占据了展位的“半壁江山”。

“我们不仅要在张家口落地生根,还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寿介绍,两年前,他将位于浙江的滑雪板工厂迁到了张家口,如今公司产销两旺,每年能生产20万套滑雪板,全部出口。

诚然,来“抢滩”的省外乃至国外企业也不少。北京孙寅贵绿色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寅贵表示,公司已经在张家口赤城县投资建设了新雪国滑雪场,未来希望能在张家口生产一款自主研发且已受到欧洲滑雪协会认可的多功能滑雪鞋。

除了一些来自北京、上海的企业,记者还发现了一家来自广东的企业——东莞市纬球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黎伟球亲自上阵,向参观者介绍企业生产的一款集轮滑、滑冰、滑雪三种功能于一体的轮滑鞋。

黎伟球告诉记者,他这次来张家口,一是参加博览会并开拓北方市场,二是进行考察。“听说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政策很优惠,我还要深入了解一下当地的用工、用电、供暖等情况,然后决定是否来这里建厂。”

博览会还吸引了三家英国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代这三家企业参展。该局国际贸易经理崔月琴表示,英国冰雪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较为专业,因此更看重冬奥会契机。此次坚决参展,就是看中张家口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所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

“这三家企业非常希望能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进行宣传,以谋求更多合作机会,甚至想在这里寻求代理,建生产线也不是不可能。”崔月琴说。

“谁不想把生产线建在全球最大冰雪产业市场的核心区域呢?”张家口冰雪运动协会主席、富龙控股集团董事长王诚说,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张家口滑雪消费市场逐年增长,且潜力仍很巨大,将生产线建在这里,采取“前店后厂”模式,对不少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无疑非常诱人。

当日举行的张家口冰雪产业峰会暨第三届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大会,是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的8大板块之一,与会者也在思考、研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国内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竞争力。

周文寿表示,希望张家口进一步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我的企业虽然在这里,但生产雪板的材料好多还要从南方运来,无疑增加了生产成本。”

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作者伍斌告诉记者,从整体上看,河北省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在国内已处于领先地位。他建议,河北省应紧抓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继续完善冰雪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国内处于引领地位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聚集区,争当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排头兵。

“我们公司有20多年的冰雪运动轻装备制造经验,很多国外专业运动队甚至俄罗斯国家队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但在国内认可我们品牌的却不多。”勇源冰雪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文良表示,希望河北进一步提高产业聚集度,并帮助企业在打响品牌上出实招儿。(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