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滚动新闻>>

“校园冰雪运动之星”——速度滑冰运动员张雨茜的故事

2020-12-31 11:32:4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张雨茜,是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在军训的时候,听说学校在组织报名参加滑冰比赛,从来没有见过冰场的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报名了,从那时候开始就有了属于我的冰雪故事.....

作为集训选拔团队的一员,跟随领队老师去了奥体中心的大冰场。亲眼见到在冰上滑行的运动员们,我就喜欢上了那翩翩飞翔的感觉,发誓要练好这项体现力与美的运动技能。第一次穿冰刀站在冰上,特别害怕摔跤,果然!滑了一会后我就给大家表演了脸刹,一个脸着地,后左脸磨破,下巴也肿了。

但最初的挫折并没有把我喜欢滑冰的热情给浇灭,而是更激起我对这项运动的好奇心和了解它、征服它的愿望。再次上冰,因为第一次的摔跤让我更加小心,教练告诉我们要把身体压下去,慢慢滑把动作做规范。也很庆幸摔的那一下,让我可以收心把速度放慢,动作做规范。后来在选队员代表学校参赛的时刻,我很幸运的被选中,我也非常庆幸自己没有被那一跤打败,而是选择了坚持。

作为备赛选手,我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换冰刀鞋!这冰刀鞋特别的硬,本来滑行对于我来说就一个难题,现在穿上刀鞋后没一会儿,脚掌就被压的像抽筋一样的疼,滑起来也特别的磨脚,那时候真的有想过放弃,但是想起刚来时的一腔热血,和教练的信任,放弃是真的不甘心!此后的练习滑行过程中,我尽可能专注于技术动作,让自己忘记疼痛,慢慢的找感觉,试着过弯道......几天后,脚没那么的疼了,滑行状态也比以前更稳了。开始一点点技能的提升,让我真正爱上了速度滑冰。

每天训练结束后,就会看到队友们脚上的伤,有的比我严重得多,流血、化脓,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记忆和“勋章”。为了缓解疼痛我们想了好多方法,创可贴、硅胶垫、泡沫和袜子,我们都尝试过,但还是会疼痛。一个男生队友脚踝上的血渗透到了袜子上,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继续训练,他给了我坚持下去的激励,让我觉得在热爱面前疼痛真的不值一提,想起了诗人舒婷的一句话:“理想使痛苦光辉”。

我们训练了半个月的时间,带着自信和满怀的期待,飞往张家口参加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高校组的比赛。在这里大开眼界,见到青少年组和社会组从十几岁的少年到六十几岁中年运动员,欣赏了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激情和高超的技能。在这里,我明白了教练口中的体重蹬冰、支撑滑行,通过参赛进一步提升了竞技水平。也荣幸地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称号。

参与滑冰集训和比赛的这段时间,不只让我多了一项运动技能,更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员比赛前磨冰刀的现场、运动员坐在椅子上保存体力的样子、比赛中摔倒后迅速站起来的样子......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激励我更努力练习和提高水平。今后我会把对滑冰热爱和它带给我的故事分享给同学亲友,让更多同学参加“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为2022年冬奥会助力加油!

来源: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