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河北深化体教融合力求新突破

2021-03-05 12: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发展实际,对“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推动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等内容进行了细化量化。

河北省实施意见涵盖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等8个方面。

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5课时,3-6年级每周4课时,初中阶段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课。普通高校2年开设不少于144课时,高职院校1.5年开设不少于108课时的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丰富学校课余体育活动,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2021年底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全覆盖。推进学校运动队建设,大中小学校在广泛开展校内竞赛活动基础上,建立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滑冰、武术学校代表队,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健美操、体操、羽毛球、轮滑、滑雪、冰球、冰壶、射击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代表队,参加区域内乃至全国联赛。支持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每所中小学校要成立不少于5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兴趣小组、体育社团,高等院校要成立不少于20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完善学校体育考试制度,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同时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加强体育高等院校建设,河北体育学院和有条件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探索在本科、专科层次设置独立的足球、篮球、排球、冰雪运动学院或系。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马利摄

今年开始启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命名工作

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021年启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命名,2022年评定命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600所(含冰雪传统特色学校200所)。体育部门对青少年各类集训活动进行开放,接纳在校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推动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促进学校体育水平提高。

开展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广泛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夏令营活动,做好京津冀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提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水平。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河北省重点布局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滑冰、武术等运动项目,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高校开展体操、羽毛球、滑雪、冰球、冰壶、射击等运动项目。2025年每个设区市建设1支以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

完善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政策。通过学分制、延长学制、个性化授课、补课等方式,在不降低学业标准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为优秀运动员完成学业创造条件。

推动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原则上到2025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5个以上,全省达到80个,统筹推进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提高体校学生文化教育水平,保障体校教师待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