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国际足球>>

英超卫冕冠军利物浦的“至暗时刻”

2021-03-11 11:36:25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记者郑昕)在7日结束的一场2020-2021赛季英超联赛第27轮比赛上,利物浦在主场0:1不敌富勒姆,遭遇建队以来的首次联赛主场六连败,在积分榜上已滑落至第8位,不仅卫冕成泡影,连争取欧冠门票的形势也岌岌可危。

“苦不苦,想想英超利物浦”的顺口溜,在球队近年来连夺欧冠和英超奖杯后似乎已被人淡忘,而如今的一切仿佛“昨日重现”。自1月22日不敌伯恩利开始,利物浦的主场六连败里,一共丢掉10球、只有1粒进球——还是点球。

加上再往前的两场平局,利物浦已经连续8个主场比赛未尝胜绩。曾经令客队闻风丧胆的安菲尔德球场,如今成了主队的噩梦。

球队好像被瞬间抽去了主心骨,这是比糟糕的战绩更令球迷担心的。相比于三军用命、摧枯拉朽般提前7轮夺冠的上赛季,如今球队两位门将阿利松和阿德里安接连出现低级失误,中后场球员也如着了魔一般“掉链子”,而在输给富勒姆比赛中的丢球,则是由于前锋萨拉赫在本方禁区前沿拿球“思考人生”时被抢断。

在去年12月还领跑联赛、大有以碾压之势连冠的利物浦,为何突然就“熄火”了?

伤病固然是最多被拿来说道的原因。自从卫冕冠军在本赛季英超的首回合“同城德比”上伤了后防中坚范迪克后,利物浦球员就像多米诺骨牌似的一个接一个倒下,从门将到前锋的全队中轴线几乎伤了个遍。到近期米尔纳受伤时,利物浦队几乎已经可以排出实力不错的“病号十一人”阵容了。

特别是在中卫位置,主教练克洛普本赛季已经排出过十几种搭配,但无论是从中场位置拉来的队长亨德森,或是从二线队提拔上来的20岁小将威廉姆斯,还是在冬季转会窗“恐慌性”引进的土耳其人卡巴克,都显然难以弥补主力缺阵的损失。甚至在上周法比尼奥火线伤愈复出充当中卫对阵切尔西时,巴西人成为“蓝军”针对的弱点,遭遇不断冲击直至城门失守。

伤兵满营固然不假,但看看本赛季英超传统六强的主力,因伤或者新冠肺炎疫情而缺阵的大有人在。进球少,其实才是利物浦目前困境的根源。本赛季至今球队已累计5场0:1的失利,而上赛季则没有一场。但凡球员们能够抓住一次机会,也不至于落得如今的局面。

但进攻乏力并不能全怪锋线。虽然萨拉赫、马内和菲尔米诺这“红箭三侠”在本赛季状态着实一般,但还是联手在英超打入了30球,占到全队总进球的64%。而在上赛季,三人的总进球数只占到全队的54%。

由此可以见得,当三前锋陷入低迷时,眼下的利物浦缺少能临危受命为球队攻城拔寨的球员。这不得不令人怀念起上赛季多场攻坚战中,范迪克、阿诺德等中后场球员的屡立奇功。

本赛季初,克洛普也意识到球队需要在增添新的得分点的同时,能有人平衡球队攻防,其针对性的引援让球队纸面实力更上一层楼。而在实战中,无论是以欧冠冠军成员之姿从拜仁慕尼黑前来英伦“技术扶贫”的蒂亚戈,还是葡萄牙“超白金一代”的新星若塔,都在亮相的惊艳后经受伤病折磨,有泯然众人之势。

缺少坚实的中后场作为基础,再加上新援迟迟难以融入,球队赖以生存的快速推进和大空间反击战术就如同无源之水。克洛普在此前5年多时间打造起的体系,已经开始瓦解。

“渣叔”当初在德甲多特蒙德队的黯然退场,就是以后防线的老化而影响到整体进攻为导火索。如今在利物浦队再次面临几乎一样的问题,不知主教练是否已经吸取了教训。

万幸的是,本周中利物浦与莱比锡的欧冠“主场”比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继续在首回合的布达佩斯普斯卡什竞技场开球。在安菲尔德球场已“敌我不分”的情况下,在全队球员始终“惊魂未定”的状态下,克洛普也只能寄希望于球队在欧冠赛场上的成绩,来拯救这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