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激发自强力量 河北省累计超3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2021-03-22 08: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累计超3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激情激发自强力量

朋友们把两块滑雪板拼在一起让张树斌坐上去,推着他在雪地上滑行了三五米……

这是张家口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张树斌2015年第一次滑雪的经历。因为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他常年与轮椅相伴。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米,但已经足够让我兴奋了。”张树斌回忆说,那一刻,雪是凉的,但他的心却是火热的。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张家口市迎冬奥氛围日渐浓厚。有了冰雪“初体验”的张树斌,开始通过网络等途径学习冬残奥以及冰雪运动知识。他逐渐意识到,残疾人虽然身体条件存在不便,但一样可以去突破种种障碍,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于是,张树斌开始通过图片、视频讲解等向残疾人朋友普及冬残奥和冰雪运动知识,200余名残疾人在他的影响下开始亲近冰雪,了解冬残奥。他还多次带领残疾人朋友参加张家口市的残疾人冰雪运动体验活动、残疾人冰雪嘉年华等。

去年下半年,张树斌受邀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体验员,走进了冬奥场馆。各个场馆充分考虑办赛、观赛需求的无障碍设施以及人性化服务,让他很欣慰,更充满豪情:“现在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欣赏冰雪比赛越来越便利了。我要带动更多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走进冰场雪场,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助力、加油!”

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也让残疾青少年的生活多彩起来。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把冬残奥知识引入课堂,旱地冰壶设备日常向学生们开放,如今,全校300多名学生,几乎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在去年的石家庄市第二届校园冰雪运动会旱地冰壶比赛中,该校夺得了旱地冰壶项目初中男子组和高中女子组两项冠军。该校学生还获得2020年河北省第四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暨河北省第二届特教学校旱地冰壶运动会冠军、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第四名等好成绩。

该校职一二班学生董田田,第一次接触旱地冰壶就产生了浓厚兴趣,入选校旱地冰壶女子聋人队更激发了她的自豪感。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练,逐渐成为主力选手,越来越自信阳光。

“拿到石家庄市第二届校园冰雪运动会旱地冰壶比赛冠军后,孩子们特别激动,围在一起,喜极而泣。”该校体育老师闫迎辉感慨地说,参加旱地冰壶运动不仅让这些残疾孩子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拼搏奋斗中发现了自身价值,激发了自强精神。

旱地冰壶能够“扎根”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得益于省残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推动的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工作。全省特教学校把残疾人奥林匹克和冬残奥体育知识教育纳入日常教学,通过实践活动、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不断深化冬残奥主题教育。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累计超3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省将持续打造全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品牌,吸纳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继续为特教学校送器材、送指导、送服务,组织冬季项目联赛等,让冰雪运动走进更多残疾人的生活。(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