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走近冬奥|我国首个冬奥气象科普馆在河北崇礼建成

2021-03-22 08:59:04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记者杨帆、秦婧)日前,我国首个冬奥气象科普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冬季奥运会的室外项目对气象条件要求苛刻,而北京冬奥会是历史上首次在大陆性季风气候带举办的冬奥会,加上张家口赛区地形复杂,天气变化快、影响大,局地小气候特征突出,做好赛事精细化预报预警难度极大。

崇礼区气象局副局长王旭海介绍,目前,张家口赛区“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已建成,冬奥气象预测预报和服务系统运行稳定,预报服务团队连续4年开展驻崇礼冬训,不断提升冬奥会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并在刚刚结束的“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接受全面检验,对于2022年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崇礼冬奥气象科普馆里,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布展方式和新颖独特的造型设计,将沉浸感、科技感和知识性有机融合,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冬奥比赛气象条件等科普内容。下阶段,科普馆还将增加投影、大屏、VR互动体验等板块,让参观者通过互动充分领略冰雪运动的魅力。

王旭海表示,科普馆建成后,将结合崇礼区气象局现有的气象业务系统和相关的设施场所,作为重要的气象科普阵地,为公众了解气象工作和冰雪运动提供体验场地和科普学习平台。今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科普馆将开展线上云直播活动,首次与公众见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