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世界水日:体育缤纷水世界

2021-03-26 11:09:25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生命之源,运动是健康之基。对于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运动员们来说,水也是他们展示身体天赋的重要载体,有些项目更是因水而生。在自然界中,纯净的水无色无味,在体育的世界里,“水运动”可谓色彩缤纷。

据统计,目前水上运动项目超过30个,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游泳。游泳在刚产生时并不是一项体育运动,而是居住在水系附近的古人为了捕捉鱼类、水鸟等食物,通过模仿动物在水中游动的动作而掌握的一项生存技能。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游泳运动员们一直在为如何更好地利用水、提升推进力的同时降低阻力,以达到更快速度而较着劲。作为传统体育项目,游泳还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

说到奥运争金,中国王牌天团梦之队——跳水队也许想低调,但实力根本不允许。中国跳水队自1984年夺得奥运首金以来,在参加的九届奥运会上共取得40块金牌,自2004年以来更是几乎形成“包揽”之势。在这项对灵巧柔韧的身体素质、精确细腻的平衡能力、清醒敏锐的空间知觉等都有着极高要求的运动项目中,中国运动员们将身体的控制发挥到了极限。尤其普通观众最关注的“压水花”环节,他们更是把“控水技术”玩得出神入化。高水平运动员在完成空中动作笔直插入水中时,甚至能做到只在入水点涌起一圈泡沫状的水珠层,几乎没有水花溅起。

游泳和跳水更偏向于竞技属性,文化内涵丰富的赛龙舟则兼具更多民俗特色。关于赛龙舟的起源,有祭曹娥、祭水神、祭龙神等很多说法,不过最被认可的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据传,屈原国破投江后,百姓哀痛异常,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打捞他的尸体却不见踪迹。之后每年的5月5日,百姓都会划起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它们吃掉屈原的身体。2010年5月,“赛龙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类。

如今,赛龙舟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竞赛规则和体系,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我们将再次看到龙舟项目的运动员在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上大展身手。

中国的传统项目赛龙舟讲究齐心协力,“舶来品”冲浪则有着更加浓郁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冲浪运动员脚踏一叶冲浪板,感受着海风的方向,逐浪在汹涌的潮头,体验一次次与海浪的搏击和纵情驰骋的快感。2020年12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同意将冲浪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个起源于夏威夷的“小众”时尚运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和冲浪相比,对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独竹漂了解的人似乎更少。脚踩一根粗竹竿作舟,手拿一根细竹竿为桨,或驾舟乘风破浪搏击激流险滩,或轻拈竹竿稳立舟上悠闲荡于水面。技巧高超者还能表演“乘风破浪”、倒退、转身、绕弯、换竿等绝技,颇有“一苇渡江”之妙。

独竹漂早先主要是满足交通功能,而今独竹漂已经成为一项竞技比赛项目,在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被更多人了解。

说了这么多各具特色的水上运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知水者强。水不仅孕育了生命,同时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缤纷和健康。我们必须善待水,为了地球,也是为了人类自己。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