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双奥之馆迎“变身”残奥冰球同精彩

2021-04-13 11:33:29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结束了冰球测试赛,国家体育馆的测试活动并没有结束。昨天,冬残奥会冰球测试活动在这里举行。这座“双奥之馆”迎来“变身”,圆满完成了冬奥与冬残奥两项测试。

残奥冰球原名冰橇冰球,是冬残奥会两个冰上比赛项目之一。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比赛设1枚金牌,比赛场地就在国家体育馆。参与此次测试活动的是残奥一队与残奥二队,他们进行的比赛和普通冰球比赛一样精彩。冲刺、急转、急刹、传球、射门,队员们在场上顽强拼搏,场面激烈、高潮迭起。在两天内,这两支球队将进行两场正赛和一场训练赛,用实战对场馆进行测试。

从冬奥标准冰球场转变为冬残奥标准冰球场,国家体育馆完成了这两种冰球比赛场地在我国的第一次转换工作。虽然都是冰球赛场,但这两种场地间存在着不少的细节差异。

残奥冰球运动员使用冰橇比赛,视线比冰球运动员低,运动员席和受罚席需要替换为透明界墙。透明界墙采用了高密度聚乙烯板,既能保护运动员,又便于他们随时观察场上局势,随时做好上场准备。此外,由于冰橇对冰面形成的冲击更大,因此需要增加赛场冰面的厚度。运动员席和受罚席都要改造,铺上一层冰面方便坐着冰橇的运动员自由进出。

9日的测试活动告一段落后,残奥一队队长白雪松评价说:“冰面条件太出色了,球速很快,还有些不适应。”言语间显露出掩饰不住的兴奋。

举办冬残奥会的场馆,在无障碍设施上自然是高标准、严要求。国家体育馆残奥整合经理乔靖雯对场馆人性化的设施作了细致的介绍,她表示,来到国家体育馆,残奥运动员从落客区可以便捷地直达更衣室。残奥队伍的更衣室设计经过周详考虑,距离主馆冰场、训练场、维修点都很近,出现问题可以快速往返,相关队陪、志愿者也可以及时响应。运动员流线涉及到的区域都铺设了地胶垫,不仅能起到防滑、减震的作用,也防止硬地面损伤冰刀。残奥运动员进出冰场的区域铺设了大量的仿真冰板,残奥运动员在赛时更衣室换上冰橇后,即可直接滑入冰场,行动更为流畅。整条流线中,运动员落客区及赛时更衣室进入主馆的道路上,有两条无障碍坡道,坡度比例符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的要求。在更衣室区域,有轮椅假肢维修站点,每支参赛队伍都有专门的器械室,这是因为残奥运动员的设备都是量身定制的,需要专门的空间进行维护。

不仅为运动员考虑,国家体育馆也为观众提供无障碍的服务保障。入口处的无障碍坡道,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留下的设施遗产,冬残奥会将继续使用。特许商店设有低位售卖台,方便乘坐轮椅的顾客选购付费。扩充观众席的无障碍平台,面积增大到原有的四倍。所有这些举措,把国家体育馆打造成了全方位的无障碍场馆。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