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筑巢引凤 引育结合 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1-04-13 11:33:3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当前“双一流”建设浪潮中,人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建设,成为各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才成为决定高校能否在“双一流”建设大潮中获得长远发展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基地为目标,注重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积极营造“尊重教师、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使人才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始终保持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航空动力装备振动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继成立,民族学研究院、长城研究院纷纷落户,一批科技人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先后来校工作,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党管人才

树立科学人才观念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发展战略之首,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导向,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的人才支持政策,依托东北大学总校优质的办学资源以及秦皇岛市优越的地缘优势,精准、动态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政策,谋划切实可行的引进学术领军人物、教学名师等各类优秀人才的措施。

“筑巢引凤”重在顶层设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由学校党委定期研究制定学校人才工作规划和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统筹推进学校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引才要理智、要精准。学校人才引进服从、服务于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需要,优先保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的需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表示,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不简单地以“帽子”论英雄,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人才工作的落脚点,充分给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保证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学校党委确立了“积极引进、加强培养、持续发展、统筹协调”的工作方针,实施了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人才政策,注重加强对人才队伍的政治引领工作,坚持开展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常态化教育,增强引进人才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帮助人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人才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

汇聚天下英才

激发强劲发展活力

抢抓人才引进的窗口期,打破亦步亦趋的常规思维,敢于弯道超车。2017年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迅速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补充等相关办法。实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鼓励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幅度提高引进人才的各方面待遇;人才经过分类认定,采取“一人一议”的方式在待遇和工作等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支持,最高可达150万元年薪和2000万元科研启动费……一个个“硬核”政策彰显了学校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

“这里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越的配套设施,学校领导重才、爱才、惜才的态度打动了我,我希望带领自己的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这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赵勇表示。2017年10月,作为首批人才引进的他,立即走马上任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赵勇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一支高精尖科研队伍,而且凝聚了优厚的科研资源。由他带领的团队获得2020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该项目获批经费600万元,实现了学校科研团队建设的重大突破。此外,赵勇团队还获得2020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9年12月,赵勇任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进一步推进科研、人事工作改革。

在学校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背景下,2018年1月,从事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系统、海洋监测网络、无人航行器、信息物理系统等研究的郭戈教授来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任教。“秦皇岛的环境非常好,学校的学术氛围也非常浓厚,我们的团队正着手进行秦皇岛物联网交通研究,计划将海港区几个拥堵的路段,模拟搬到实验室,用我们的科研成果来解决实际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2018年,郭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9年,带领科研团队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河北省仅有3项成果获此殊荣。目前担任《IEEE智能交通系统汇刊》《IEEE智能车辆汇刊》等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副主编以及《自动化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编委。

“入职以来,学校领导多次询问了解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各个方面都给予我非常细致的关怀和帮助,让我十分感动。”2018年,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伊廷锋教授入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他的研究方向是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铅酸电池、电极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曾帮助超威铅酸蓄电池提高性价比,解决了电动车铅酸动力电池长寿命和高功率不可兼得的一个行业瓶颈。

2017年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在内的1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校,补充了40余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博士。目前,他们在学校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擘画学科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批早期引进的人才已经在管理干部岗位、学术组织、教学团队中担任重要职务。

发挥人才优势

打造一流人才高地

引才是基础,用才是关键。学校积极搭建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提供和创造优质的科研平台和研究环境,让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

2018年5月,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落户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赵勇教授任分中心主任。两年来,赵勇教授带领科研团队陆续建设了超洁净实验室、特种光纤拉丝塔、激光超精密微纳加工实验室、微流控技术与生化检测等实验室,致力于智慧海洋、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由赵勇申报的《面向深海温盐深剖面长期监测的高性能光纤传感器阵列基础问题研究》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该类项目中获批的首个重点项目。

2019年11月,中国长城研究院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成立。研究院以保护长城遗产、发掘长城价值、弘扬长城精神为己任,利用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对长城历史、文化、保护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深入研究。研究院现辖长城考古研究所、长城修复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及中国长城数字博物馆。电子出版物《数字长城》被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数字长城明长城资源库》入选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建筑设计专业知识服务”平台。

为了适应民族学研究发展的新形势,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2020年2月,学校建立了民族学研究院,立足于民族学学科前沿,把民族理论研究与区域特色相结合,依托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项目,培养民族历史文化方面的高端人才。研究院现有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在苗疆研究及话语群(体系)理论研究、渤海国史研究、满学研究等方面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

2020年11月,航空动力装备振动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挂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防预研专家郝博教授担任该实验室秦皇岛分校负责人。郝博是2017年学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进入学校以来,他积极整合学校在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的相关资源,带领科研团队着力解决航空动力装备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具有共用性、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科学技术问题。

“头雁”发挥了作用,人才引人才,人才集聚效应集中显现,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增速提升。近5年,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得首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课题3项,实现了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培育了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等多个项目的优秀人才。同时,一批经济、管理等学科的青年教授、副教授也成长起来,为学校“十四五”专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深化制度改革

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精准引才、科学用才、用心爱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和生态,学校实施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人才中去,与高层次人才定期交流,听取人才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办理,为人才搭建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拓宽思路,敢于打破藩篱、大刀阔斧地进行一系列改革动作。学校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的融合沟通,适时牵线搭桥,推进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积极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健全保障机制,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80万-400万元的安家费,相关部门对人才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免除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体系建设,拓宽青年教师出国研修渠道,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学院(部、中心)积极发挥人才工作的主体作用,建立和完善符合学院特点、运行高效的人才工作制度。

重才、引才、育才、爱才……在人才强校战略的推动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搭建了“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式方法”“加强人才工作保障措施”等人才工作体系的四梁八柱,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齐芳)

来源: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