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防护

2021-04-16 09:24:54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3日,作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迎来了“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首场比赛。馆内洁白的冰面搭配四周蓝色的防护垫,格外引人注目。

这款蓝色防护垫是由我省企业——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华公司”)生产的。2020年,天华公司成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供应商,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此次测试活动,他们提供防护垫及服务保障。

“我们的产品登上过世界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等大赛的舞台,很快又要为北京冬奥会服务了。”天华公司负责人杨计军告诉记者,这款防护垫看上去普通,科技含量却不低。

据介绍,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滑行速度非常快,防护垫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吸能”,即运动员撞上防护垫后,防护垫要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来保护其安全,并且不会很快地反弹回去。天华公司历时两年多,研发出了能最大限度吸收冲击力并缓慢回弹以有效保护短道速滑运动员安全的防护垫海绵内胆。防护垫外罩面料必须兼具抗切割和耐低温双重特质,他们也做到了。

根据惯例,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共用场地,但两个项目对防护垫的要求却不同。“短道速滑比赛运动员容易发生碰撞,要求垫子厚度更高;花样滑冰安全性较高,裁判要求看到选手的脚下动作,所以垫子要薄一些。”杨计军说,这就需要进行两个项目场地的防护垫转换。

为此,河北师范大学与天华公司在前期合作设计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场地防护垫转换与安装方案的基础上,组建了以河北师大学生为主体的24人防护垫转换团队。3月27日,转换团队就到达了首都体育馆,为此次测试活动做准备。在此之前,北京冬奥组委、天华公司和河北师大已从场馆特点、项目的设置、防护垫安装特点等方面,对团队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大家把自己的位置和动作顺序再回忆一遍……”4月1日下午1时30分,首都体育馆内,河北师大体育学院教师赵毅博正在指导学生们做防护垫转换的准备。此次测试活动要求:在半小时内完成短道速滑场地防护垫向花样滑冰场地防护垫的转换工作。

“转换开始!”对讲机指令一出,学生们按照预设方案,依次从库房中推着装有防护垫的小车快速来到冰面上。到达指定区域后,他们迅速进行原场地防护垫的拆卸,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新场地防护垫的组合、固定等,最后将替换下来的防护垫按顺序装车,成队列运出场地。

“25分23秒!”完成转换工作后,赵毅博按下计时器按钮,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是学生们第二次进行防护垫转换实战。在当天上午进行的第一次转换实战中,该团队用时29分30秒,首次测试就达到了要求。

据介绍,两个项目场地防护垫转换中,短道速滑需转换34块防护垫、花样滑冰需转换36块防护垫,要在半小时内安置好这70块垫子,并做好粘贴、固定等多项工作。每个学生不仅要对自己负责的垫子的编号和位置了然于胸,还要和其他同学配合好。

测试活动开始后,学生们每天要进行1到2次防护垫转换。为给整个场地转换其他环节留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目前他们已将防护垫转换全过程缩短至20分钟以内。比赛时,他们还要对运动员冲撞的垫子及时进行复位。虽然工作比较紧张、劳累,但是他们始终精力充沛、热情饱满。

“很荣幸能为测试活动服务。我们一定精益求精,为北京冬奥会赛时做好服务保障打好基础。”团队成员、河北师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一学生任天赐表示。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