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体育场地达10744块!衡水市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2021-04-22 11:38:0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康摄

4月14日,19时,河北省衡水奥体中心的足球场上,一场父子足球赛正在进行,场上踢得汗流浃背,场下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在滏阳河体育公园,老年人正在用健身器材锻炼,旁边跑道上,一队慢跑的人已经开跑……

这些生机勃勃的健身景象只是衡水市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衡水市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契机,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城市公共体育空间,谋划打造影响力大、普及面广、特色鲜明的精品赛事活动,满足衡水市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健身需求,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体育设施投入不断加大

加快推进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建设。衡水市投资6.4亿元建设奥体中心,2019年奥体中心体育场竣工并已投入使用,篮球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投资2123万元建设滏阳河体育公园,总占地约16073平方米,是衡水首家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体育公园,被评为“衡水市满意民生实事”。建成98块社会足球场地,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市体育馆维修改造,目前该体育馆是河北女篮主场。2020年底,衡水市建成室内滑冰馆17座,在建室内滑冰馆2座;室外浇建冰场10座,室外滑雪场(包括戏雪场)8座。市本级标准冰面的公共室内滑冰馆已进场施工,标准冰面的气膜滑冰馆已建成投入使用,为深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奠定了场地基础。启动建设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负责京、津、冀、鲁、豫、晋6省市社会轮滑运动的裁判员培训、运动员集训,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助力全国轮滑事业发展。各县市区按照《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全部完成3+X工程。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馆达到了全覆盖。

不断完善便民设施。衡水市相继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美丽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民居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广场公园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工程、机关企事业单位便民健身工程等多项健身工程,先后为农村、乡镇安装健身设施4000余套,为乡镇建设灯光篮球场23个,为广场、公园、社区安装健身路径等200余套,建设篮球场地110余块,“15分钟健身圈”不断完善。

目前,衡水市共有各级各类体育场地10744块,总面积90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3平方米。

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

市体育局围绕“健康衡水”主题,利用五一、十一、春节等重要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相继举办消夏体育彩色周末、五四健身展演、纪念“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全民健身展演活动、“激情速滑助力冬奥”户外轮滑健身行活力展演,每年全民健身日在怡水园广场、九州广场、高铁站广场、衡水湖畔举办自行车骑行、空竹、柔力球、健步行、太极拳系列活动等多项健身活动。市县两级每年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00余项次,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常年不间断”目标。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

冰雪运动实现新突破。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抓手,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长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衡水市810所学校全部开展冰雪运动,参与学生70万余人,带动106万余名家长和社会群体人员参与,衡水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274万人。成功举办衡水市两届冰雪运动会,并组队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和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并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取得9金4银4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衡水市参加省冰雪运动会金牌“零的突破”。

体育锻炼助抗疫,线上健身进万家。市体育局成功举办2020年衡水市首届线上运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爱好者报名参赛,人民体育、新华网体育联合进行推广,腾讯、新浪、搜狐等知名门户网站,以图片、文字、视频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大范围、立体化传播,向全国各地的运动爱好者们展示了衡水的魅力和活力。该局还利用体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各类适合居家锻炼的运动视频30余套,为民众提供“新时代网络健身互动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居家科学健身。

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

通过线上预约,体验飞行服务,感受空中飞行的乐趣;

登上热气球,在“空中漫步”;

随着滑翔伞,体验滑翔天际的自由;

骑一匹骏马,奔驰在风中;

……

这些原来距离我们很远的运动,如今就在我们身边,在衡水就可以参与、体验。

近年来,衡水市深挖资源、科学规划,着力培育和发展运动休闲旅游产业,规划建设了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安平县滹沱河赛马道,全力打造市民身边的体育活动新高地。

衡水航空运动小镇规划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航空飞行营地、航空器材展示交易维修中心、航空器博物馆、航空运动体闲综合体等。目前,核心启动区——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已经建成,包括长1400米宽30米的德国罗福士草地跑道、滑行道、机库、塔台等,实现了日常运营。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了航空运动嘉年华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全国跳伞冠军赛等国家一级赛事,又成功保障了中国航协三角翼飞行大队的集训训练、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战学院的伞降训练等一系列的重大活动,不仅成为京津冀响当当的航空赛事品牌,还成为大众航空主题休闲运动的最佳场所。

滹沱河畔开阔平整、宽度适宜、赛道为沙质土壤,松软无石块,马匹奔跑起来省力,不易受伤,非常适合进行马术耐力比赛。衡水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了面积158万平方米的安平县滹沱河赛马道,成为国内最适合赛马活动的“黄金赛道”。成功举办了国际马联(FEI)40公里、80公里一星级耐力赛和2020中国马术节,以举办赛马活动为契机,着力将安平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马术运动基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记者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