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中国乒协公布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 不看排名 看综合评价

2021-05-10 11:42:5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今年7月23日至8月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乒协终于在昨天公布了中国乒乓球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选拔办法:不看世界排名、没有选拔赛,而是由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测评推荐产生。

中国乒协表示从决胜东京、维护乒乓球项目风清气正的角度出发,科学合理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结合我国乒乓球项目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选拔办法。主要有以下原则:

以有利于完成东京奥运会参赛任务、有利于乒乓球项目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从主力运动员中选拔大赛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的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参照世界排名且不唯世界排名的原则,结合近两年内运动员参加一系列国际国内大赛成绩,确定参加奥运会的主力运动员范围;综合考量运动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康复等情况,以及为国争光、大局为重的思想意识,合理安排运动员兼项。根据此原则,将由教练组集体讨论后提出运动员参赛名单。

中国乒乓球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乒乓和韩国乒乓都早已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日本乒协的名单产生主要看世界排名,队内世界排名最高的两位球员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单打资格,而第三人则综合考虑世界排名、与两名单打球员的双打配合度、比赛类型等情况由推荐产生。韩国乒协的名单同样跟世界排名息息相关,队内世界排名最高的球员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而通过选拔赛也产生一名奥运参赛队员,同样韩国乒协也保留一个名额由乒协推荐产生。

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中国男队排名最高的四位球员是樊振东、许昕、马龙和林高远,中国女队排名最高的四位球员则是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丁宁,上届世锦赛冠军、老将刘诗雯的世界排名为第七位,在队内排到第六位。网友认为,选拔方法中特意提出的不唯世界排名原则是为老将刘诗雯开道。

中国男队名单目前争议并不大,而备受关注的女队名单中,由于排名最高的三位球员均无奥运会的参赛经验,再加上出现了最强对手伊藤美诚,到底是派老将出场还是新秀登台,坊间的争论还是颇多的。选拔办法已经出炉,距离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开赛也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这个名单应该很快就可以出炉了。燕赵晚报记者 秘晓芳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