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延庆“育苗”

2021-05-17 10:54:59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延庆区梦起源滑冰馆,一堂短道速滑训练课正在进行着。冰面上,身穿蓝白色运动衣的延庆区短道速滑队队员们一个接一个绕圈滑行。场边,身着红色外套、黑色运动短裤的俞勇俊正在密切关注着小运动员的动作,发现不到位的地方,他会一个加速滑到队员身旁,手把手纠正他们的动作。“这是我的执教习惯。”作为一名夺得过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运动员,俞勇俊对队员的要求认真而细致。“需要从小将他们的动作标准化,为以后打下基础。”

俞勇俊4岁时便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开始接触滑冰,连他自己也没想到最后会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因为他特别热爱滑冰,所以想让我尝试一下。当时父亲向朋友借了一双冰鞋给我。我先在家里学着穿冰鞋走路,走得比较自如了,他开始带我去江边滑野冰。”俞勇俊说,一边受着父亲的熏陶,一边开始练习,加上东北便利的滑冰条件,就这样一步步热爱上了这项运动。“2001年市体校教练来牡丹江学校选队员,我有幸入选体校,由此我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

进入体校后,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队内激烈的竞争环境,让俞勇俊意识到想成为一位职业运动员真的不容易。“一天练下来累趴到座椅上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一想着明天还得重复训练,脑子里会有想放弃的念头。”他说,不过短道速滑运动的魅力还是吸引着自己继续坚持。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希望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减轻家庭生活负担。“说实话,那会儿我的家庭生活条件不太好,我希望能够滑出好成绩,能够进入国家队,通过各种努力尽快改善家庭生活状况。”

梦想更青睐有准备的人。2009年,经过从体校队到省队的8年苦练,俞勇俊正式进入了国家短道速滑队。2011至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名古屋站的比赛中,俞勇俊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同一个赛季的上海站比赛,他再次获得该项目冠军,并由此占据国家短道速滑队主力队员位置,他的下一个目标也直指索契冬奥会。

为了能获得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俞勇俊抱定决心,希望能圆自己的梦想。然而,意外发生了。随着多年训练和比赛强度对身体造成的影响,俞勇俊也遇到了运动员共同的敌人——伤病。“那是在2013年,也是冲击索契冬奥会的关键一年,由于过度的训练导致腰肌劳损,我没能赶上索契冬奥会。当时自己已经27岁,想着等到下届冬奥会要31岁了,加上身体状况,我觉得压力会更大。所以在2014年,我选择了退役。”他说,没有能够参加冬奥会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从4岁接触滑冰,到28岁退役,余勇俊在冰场上度过人生中最青春激扬的一段时光。14年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他获得过成功的喜悦,也品尝过失败的苦楚。虽然没能登上奥运舞台,他有些不甘心,但是也挺知足的。“整个职业生涯期间,我觉得最感骄傲的不是拿金牌、站上领奖台,而是有一次我代表中国参加韩国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时,我的母亲坐在现场亲眼看我的比赛,当时的场景我至今仍然难忘,我觉得那是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

退役后的俞勇俊没有离开短道速滑运动,他带着未能实现的奥运梦想奔赴韩国短道速滑俱乐部,开始了学习深造,他希望成为一名短道速滑教练员,为国家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学成回国后,在我的教练推荐下,我担任‘北冰南展’教练前往云南,在云南省短道速滑省队执教。2018年,我又担任国家青少年队的助理教练,如今,我担任延庆区短道速滑队教练,我希望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短道速滑运动员。”实习记者 卓然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