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这座北京冬奥知识富矿,被国际奥委会点赞

2021-05-28 10:54:49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田冉 姬烨)“菜单式”学习课程体系、面向青少年的“学习冬奥”小程序、电影级的冬奥知识产品……北京冬奥的这座知识富矿,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点赞。

近日,国际奥委会以《奥林匹克信息与知识管理的新变革》为题,发文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运用数字技术开展冬奥培训工作的做法,并赞扬这种方式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工作态度,与“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相契合,同时认为北京冬奥组委在数字化知识传播方面走在了各奥组委的前列。

该文以国际奥委会信息与知识学习(IKL)团队负责人克里斯托弗·佩恩对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信息与知识管理(IKM)团队召集人闫成的访谈实录为主要形式,紧扣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提出的《奥林匹克2020+5议程》,围绕“与奥运受众进行数字化互动”等话题,介绍了“北京冬奥云端学习平台”取得的成果。

“冬奥云端学习平台”包括北京冬奥组委对内培训的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以及“冬奥公益大讲堂”影视化知识产品。

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网址:education.beijing2022.cn)既集成了过去五年来北京2022筹办工作的各类信息、数据与知识,也汇集了历届奥组委具有启发性的办赛案例与视频课件,同时,还搭载了一系列面向社会开放的公益学习资源。

“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是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创建的知识平台。它不仅设有公益大讲堂、在线直播课等及时更新、收视率较高的栏目,还设有动画看冬奥、达人积分赛等学习形式。累计已有1100万微信用户登录浏览、120万用户深度学习。当受众积累一定学习积分以后,还可以兑换冬奥特许商品。

“冬奥公益大讲堂”邀请运动员、影视演员、专家学者等一道,用视频的方式,讲述一些有意思的冬奥知识。目前已制作5集电影级品质的知识短片,阐释了中国冰雪运动历史沿革、冰上项目、雪上项目、科技与可持续、奥运文化等内容。截至5月初,仅官方微博浏览量就超过1.25亿人次,而全网浏览量已经超过3亿人次。

佩恩说,能直观地感受到,北京2022在数字化知识传播方面确实走在了各奥组委的前列。“我的手机里装载了中国人常用的社交软件‘微信’。近期,我发现‘微信’里出现了‘学习冬奥’小程序。即使以我粗浅的汉语水平,我仍能从一些有意思的动画课里重温冬奥知识。这是一件有趣的事儿。”

闫成表示,国际奥委会颁布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座右铭是“改变或被改变”。我们周边的世界持续演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疫情给奥运会的举办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需要适变和进取。“冬奥学习云端平台”在保持人与人合理的社交距离的前提下,让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赵家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