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河北省小轮车项目期待“起飞”

2021-05-28 10:55:45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加速腾空“起飞”后,一个漂亮的后空翻,再稳稳地落地……近日,在秦皇岛市昌黎县小轮车训练基地,我省自由式小轮车队队员们正积极备战将于6月12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自由式小轮车项目第二场预选赛——2021年全国BMX自由式小轮车锦标赛。一辆辆小轮车被队员们玩出各种花样,其精彩刺激,让一旁观看的人们不由得发出惊叹。

第十四届全运会自由式小轮车项目首场预选赛已于4月2日至3日在四川营山举行,共有来自全国13支队伍的8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我省派出8名队员,男、女队员均收获预赛前三名的成绩。“全运会是我们组队以来最重要的一场赛事。我们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希望更多队员通过预选赛获得参赛资格,全运会时能够保牌夺金。”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小轮车运动起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小轮车与自行车大同小异,不过车轮更小、更坚固;车身为特型材质,更抗震、耐摔;车把可以360度旋转;刹车性能更高。这使得小轮车能满足各种花样玩法的要求。

因为技巧性强,动作帅气,小轮车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2008年,小轮车泥地竞速项目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以技巧为主的自由式小轮车花式赛也将作为正式竞赛项目亮相。

我国发展小轮车运动时间较晚。2017年上届全运会结束后,我省开始着手自由式小轮车队组队事宜,首先签下了连续两年获得全国BMX自由式小轮车锦标赛冠军的优秀选手张智勇,后又从武术、体操、跳水等多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目前省自由式小轮车队共有队员15名。此后,我省又投入资金,与企业合作,在秦皇岛建设了国家标准小轮车赛场。

“有了场地保障,加上在张智勇的带动下刻苦训练,队员们的成绩提升速度较快。张智勇本人更是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BMX自由式小轮车锦标赛冠军。”省自由式小轮车队教练黄恩介绍。

自由式小轮车比赛中可自由编排动作,充分展示创意和风格,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活力,加上趣味性、观赏性强,使该项目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在欧洲一些国家,一场小轮车比赛能吸引五六万名观众观赛。近年来,在广州、深圳等地,该项目也取得了较快发展,普及范围越来越广。

为带动更多人参与,发掘培养后备人才,去年12月14日至15日,河北省首届青少年自由式小轮车锦标赛举办,共有来自7个设区市的队伍参加。

“不少人对这个项目还存在一定误解,觉得很危险。其实,基本功练扎实了,完成这些技术动作很安全。”黄恩坦言,小轮车项目在我省的群众基础还比较弱,省首届青少年自由式小轮车锦标赛参赛人数不多。另外,教练员也比较匮乏。

“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队员们在训练间隙,有时会骑车到人员密集的公园广场等进行展示表演。”黄恩说,今年,我省将加快推动小轮车项目发展,在选材、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也希望媒体加强宣传,社会各界多组织相关赛事活动,推动小轮车运动普及,让更多人畅享小轮车运动的激情和魅力。”

责任编辑:赵家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