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足球青训的核心是教育——专访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中国区青训教练奥斯卡

2021-06-03 16:04:44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许仕豪、高萌、黄静蕾

日前,由中国德国商会举办的“走进德国”活动在望京体育公园举行,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中国区青训教练奥斯卡为活动现场的中国小朋友设计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足球课。奥斯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分享了自己对于足球青训的心得和思考。

青训的意义:教育、成长、成功

奥斯卡曾作为职业球员征战德甲联赛,退役后投身青训。提起来到中国的原因,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四处探索,来到中国工作,既能深入了解这里的文化,也能为中国足球贡献一份力量。

在德国、奥地利和中国都工作过的奥斯卡认为,德国和奥地利的青训思路比较相似,但中国青训的情况非常复杂,这其中,首先需要培养的就是耐心。“在中国,我常听到青训教练要求孩子们‘快点’,但这并不对。教练最需要的是耐心,就好比学习打字,第一次会很慢,但熟悉之后会越来越快。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强调的是准确性,之后才是速度。”

青训的核心是教育,这从青训队和一线队执教理念的区别就可以反映出来。“对成年职业球员来说,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在比赛中获得胜利,我们知道对手是谁,可以根据对手的情况来针对性选择队伍的训练内容。”奥斯卡告诉记者,“但对青少年来说,最重要的是教育。我的青训理念是教育、成长、成功,在每场球赛中,关键在于球员们学习到了什么,在哪方面获得了成长,因此评判青训教练的指标不应该是奖杯。”

“成长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青训教练不应该过分在乎一场球的输赢。”以勒沃库森队的青训球员哈弗茨为例,他在各级梯队没有获得过一个奖杯,但他依然顺利成长,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决赛中,代表切尔西攻破曼城的球门,成为球队的夺冠功臣。“青训教育是一场马拉松。”奥斯卡说。

灵感与创造性构筑小球员成长空间

在为望京体育公园的十几名小朋友传授足球技巧时,奥斯卡设计了一堂有趣的课程。

训练结束后,奥斯卡问了大家一个有趣的问题:“在足球场上,谁跑得最快?”小朋友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姆巴佩、哈兰德、贝尔、C罗等等。奥斯卡微笑着回答:“在足球场上,球跑得是最快的。”球永远比人快,因此,不同的传球线路和进攻选择,能够产生不同的奇妙效果。

奥斯卡特意强调了两个词:灵感和创造性。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要尊重他们的个性,鼓励他们发展出自己的可能性。许多青训教练向球员传授过度刻板的套路,但是足球场上瞬息万变,需要有足够的创造性和自我思考能力,才能够在突发状况中有合理的判断。死板、模式化的青训套路,可能会让青少年不自信,因为他们缺乏自己做决定的能力。“现在的很多青训队,不让青少年发展自己的个性,却强迫他们学习拜仁慕尼黑或其他豪门的打法,这是非常大的错误。”

奥斯卡向记者阐述了自己几十年来的足球哲学:“这非常简单,首要的就是尊重。学会尊重教练、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每一个不同的角色;其次就是公平。”除此之外,面对足球场内外发生的一切,要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还要懂得感恩,对他人心怀感激。

培养教练是关键 中国足球未来可期

在中国的三年经历让奥斯卡有了更深的思考。他认为,青训水平提升的关键在于教练,而这恰恰是中国足球比较薄弱的部分。以奥斯卡本人的经历为例,退役以后,他在奥地利先后执教了三支青年球队,总计拥有近30年的青训经验,而像他这样履历丰富的青训教练在欧洲并不鲜见。

奥斯卡表示,中国有很多青训教练非常热情,但他们参与足球运动的时间和经验都不够,甚至有许多人不是职业球员出身。青训教练需要为几十名球员负责,培养出一名好的教练,对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

除此之外,梯队数量和足球人口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德国有8000万人口,一共拥有超过2500家足球俱乐部,如果平均每支俱乐部拥有8支梯队,这就意味着不同年龄段的梯队超过两万支。事实上,勒沃库森更是拥有15支青少年梯队,而中国大多是每个学校只有一支校队。”

改变需要耐心。除深化教练员培养和增加参与者数量外,奥斯卡认为,将联赛和升降级制度引入到各级梯队比赛中,会有很好的效果,这能将天赋相近的青少年球员聚拢在一起,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足球是一项非常简单的体育运动,我们只需要一个场地、一个足球和一些朋友。因此,青少年对足球的热爱和向往,在中国和德国没有任何区别。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动力,我看好中国足球的未来,也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赵家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