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破解堵点难点,深化体教融合

2021-06-09 12:43:04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实验小学学生在进行击剑练习。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摄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5月31日,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在保定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省份,我省一些地方积极探索体教融合之路,取得了一定成效。与此同时,制约体教融合的一些堵点、难点仍未完全破解,需要总结经验,大面积予以“破冰”。


引入增量,盘活存量,补齐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和体育师资短板


足球场上,学生们踢得酣畅淋漓;旁边的网球场上,老师对排成一队的学生轮流进行击球训练;不远处的冰球场地上,冰球少年们正在进行激烈对决……5月31日,走进保定市新秀学校,该校运动场地设施的“高大上”、体育活动的热火朝天,让许多人不禁赞叹。


新秀学校是保定市竞秀区的一所新建小学。按照区里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的要求,建校伊始,该校就配建有室内游泳馆、篮球馆、乒乓球馆、风雨操场、标准足球场、室外篮球场等。


推进体教融合,首先要将视角放到青少年这个群体,将目标放在“健康第一”上,全面加强学校体育,而场地设施是学校体育的基础。为强化场地保障,近年来,保定市竞秀区在加强市第七中学篮球馆和举重馆、市第二十六中学羽毛球馆、市百花中学击剑馆、市实验小学网球场等既有场地设施管理维护的基础上,加大对新建场馆的支持力度,出台了相关建设标准。据该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集合介绍,自2016年以来,该区已高标准建设了配套体育场馆的一所小学、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另外还有一所高中正在建设中。


中小学体育师资力量短缺是制约学校体育的另一短板。着眼于统筹解决中小学体育师资问题和专业运动队优秀退役运动员就业出路问题,竞秀区在学校增设教练员岗位,每年择优选拔省以上专业运动队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教师队伍。凡是具有一级以上运动员资格证书、适合教练员岗位工作的,经综合考核认定合格,直接进入学校教练员岗位,不受教师资格证限制。


“解决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体育师资不足难题,需要积极探索,通过改革的办法引入增量,并盘活存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家刚认为。


据了解,秦皇岛市近三年来投入5900多万元,新建了17块人工草坪场地,更换、修缮场地33块;投资近70万元,为特色项目学校购买了训练器材和教学器材。2020年,雄县在招聘教师时,单独设立两个体育教师特招岗位,招聘了两名曾获省级冠军的退役运动员,分别进入雄县第二小学、黄湾小学任教。


诚然,引入增量可能面临诸多难题。相比之下,打破教育、体育部门的行政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则要现实得多。


5月30日,保定市青少年游泳跳水训练中心揭牌。该训练中心原为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所在地,经对原训练场馆进行维修改造后加以利用。此前,该训练中心已在保定市竞秀区广泛开展游泳进校园活动,实现了辖区学校游泳课全覆盖,年参与学生达15万人次。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体育部门将所属训练单位场地资源向周边学校开放,石家庄市育才街小学的学生可以到市游泳体校上游泳课,河北师大附小学生可以到市少儿体校的体育馆上羽毛球课……给了这些学校的学生运动“大舞台”。


“接下来,我们将强化体校功能,采取多种模式与中小学校结合、与社会体育组织合作,以体教融合模式构建开放、共享、协同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选派优秀教练员到中小学校指导训练,整体性提高青少年科学训练和竞赛水平;联合教育部门,制定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的准入标准,畅通合作渠道。”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表示。


拓宽选材面,畅通体育特长生成才通道,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塔基”


上小学时业余练习某个体育项目,刚刚打下基础就面临“小升初”,却因为按照划片入学政策升入的学校没有开展相关体育项目业余训练而不得不放弃——这曾是横亘在不少体育特长生面前的一道坎儿,也因之造成初中阶段有某项体育特长的学生数量锐减。


风帆学校与保定一中打通足球特长生升学通道,市第七中学实行高水平运动人才免试入学……在保定市竞秀区,体育特长生就不存在这样的忧虑。该区积极构建“小学自培、初中对口、高中自主招生”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打造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紧密相连的链条式人才培养结构,保障体育特长生在区内至少能有一到两所对口学校。


推进体教融合,除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只有拓宽选材面,并畅通体育特长生成才通道,才能发现、培养更多有潜质的苗子。


为此,保定市依托普通中小学,通过“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成立体教融合新型业余体校251所,有力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塔基”;秦皇岛市为小学体育特长生进入初中体育特色学校建立特殊通道,每年保障20余人次市体校引进的优秀体育人才就读海港区初中。


“要切实强化社会重视体育的观念,还需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有影响力的示范性学校扩大体育特长生招生规模,让体育特长生有更宽广的上升通道。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示范性学校的优势,促使他们‘反哺’基层体育,建立体育人才培养选拔的更多‘支点’。”衡水市体育局体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吴风顺表示。


据介绍,衡水中学专门制定了体育特长生招收及奖励办法,目前在校体育特长生已达344人,涵盖了健美操等13个体育项目。


作为承德竞技体育的龙头学校,承德体育运动学校力求让每一名到校训练的运动员都有出路,2021届100名毕业生中,除8人输送到省以上运动队外,其余92人中,12人通过了体育四项测试,拟通过体育统招升入大学;剩下的80人均已通过体育特招和单招、高职单招、免试入学等得以进入国内外院校。


责任编辑:赵家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