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埃里克森赛场遇险 运动意外如何科学急救?

2021-06-15 10:22:57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运动员在赛场上突发意外如何科学急救,体育爱好者在运动时发生心脏骤停时,第一目击者又该如何处理?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东山建议,进行体育运动时如果有人发生心脏骤停,应立即开展徒手心肺复苏,如果身边有自动体外除颤器,要及时进行除颤,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20,请专业急救人员给予专业支持。

张东山建议,在群众中开展急救培训,比如徒手心肺复苏等,提高突发事件中第一目击者的急救水平。

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余波表示,运动员在剧烈运动时发生心脏骤停,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抢救,4到6分钟便会导致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发生不可逆的损害,患者甚至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

余波介绍,心肺复苏术是能够使心脏骤停患者“起死回生”的主要手段,主要通过胸外心脏按压或其他方法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并恢复心脏自主搏动和血液循环,并尽早使用体外自动除颤仪,用人工通气代替患者的自主呼吸并恢复自主呼吸,达到挽救生命的目的。

余波提醒,患者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尽快进行。每一个第一目击者,都是实施心肺复苏术最及时、最重要的人选。余波建议,加大科普教育力度,提升群众的急救素养;加大在公共场所急救设备的投放密度,以备不时之需。

需要注意的是,心脏骤停不只发生在老年人,青壮年也可能遭遇这种高危情况,尤其是有长期高压力、高负荷工作,连续熬夜,大量吸烟、饮酒等风险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专家钱招昕建议,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规律运动、定期体检、合理膳食、保证睡眠、控制体重。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