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相约冬奥|为迎冬奥骨干志愿者“赋能”

2021-06-28 11: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二期)现场。 团省委供图

“女生接待贵宾时要丁字步站立,双手相握放在肚脐下方5厘米,面带微笑……”5月27日上午,在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二期)现场,来自中国礼宾礼仪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黄彩子老师精心讲解示范不同场合的礼仪。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完成每个动作,课程结束前,全部完成学习检测任务并达标。

本期交流营还设置了助残知识(手语培训)课程。“于老师,服务残疾人应注意哪些问题?跟聋人怎么交流?……”原北京第三聋人学校教学主任于缘缘老师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培训教室,就被志愿者们团团围住。课堂上,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了如何用手语表达数字1到10、冬奥会各比赛项目以及一些赛时常用手语等。

为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培养足量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服务专业的赛会志愿者,5月24日至28日,由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团省委主办的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二期)在张家口举办,来自河北省22所高校的志愿者和赛事服务领域管理人员代表、核心骨干志愿者等180余人参加。

“去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开展了2期。今年计划举办4期,培训主体和内容都向赛时要求看齐,将更具针对性。”团省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已举办的两期交流营重点面向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志愿者来源高校的核心骨干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储备力量,共培训300余人。课程涵盖冬奥筹办进展、场馆常用代码介绍、志愿者礼仪、助残知识、志愿者心理调适知识与技能等内容,为冬奥志愿者储备力量通用培训的重要部分,因此更具“实战性”。

此外,本期交流营还组织参加过张家口赛区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志愿者和赛事服务领域管理人员代表,与参训志愿者分享参加测试活动的经验和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冬奥志愿服务开展热烈讨论。

“测试活动中志愿者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志愿服务中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需要怎么的意志品质”……大屏幕上的一张张测试活动志愿服务幻灯片,把志愿者们带回到那段紧张有序的时光。

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下,如何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志愿服务;个别大学生志愿者因为想家而情绪低落,团队成员如何及时关爱使其重新焕发热情……参加过测试活动志愿服务的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学博士管西婷,向志愿者们分享的是“团结就是力量”。

“参加本期交流营的收获太大了,不仅学习了相关知识,更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自己。期待能有机会成为赛会志愿者,为冬奥提供志愿服务。”来自河北大学2019级广告专业的志愿者段心怡表示。

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河北省积极推进赛会志愿者选拔培训工作。截至2021年5月底,河北省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17.9万人,优中选优确定了重点储备志愿者、骨干志愿者、核心骨干志愿者。

为提升志愿者储备力量综合素质,给他们“赋能”,河北省组织推动全省志愿者来源高校开展思想素质、心理素质、体能素质、冬奥知识、服务礼仪、医疗常识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培训300余场,培训志愿者6万余人次;不断增强线上培训力度,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积极研发23门相关课程,平均学习次数超过1.5万次……

今年5月7日至5月19日,河北省选派71名教师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共青团北京市委、共青团河北省委举办的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候选人培训。受训教师返校后,将协助完成本校赛会志愿者储备力量相关培训任务。

团省委冬奥工作专班主任李峥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突出省级重点培养与校级广泛覆盖相结合,加大储备志愿者培训力度,为赛时圆满完成任务打下良好基础。(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