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这是一种热爱,是一种信仰”——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瑞金

2021-06-28 11:18:06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记者郑直 黄浩然

“这是一种热爱,是一种信仰。”10岁的罗林翔如此形容轮滑运动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在瑞金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二层平台上,罗林翔和他的几十名小伙伴们正在教练罗文的带领下进行轮滑练习。原本在外地从事金融行业的罗文回到家乡,成立了瑞金轮滑协会,为更多的孩子们打开了这项运动的大门。

对于一项体育运动来说,“信仰”是一个很重的词语,但在瑞金,“信仰”这个词语用来自然,因为它是一个浸透在整个城市历史中的词汇。

革命信仰在这里得到实践。在新中国成立18年前的1931年,瑞金城东6公里的叶坪村谢家祠堂,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随后选举产生了临时中央政府。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第一个工农民主专政的新型国家政权形式的建设过程在此进行,也成为18年后伟大剧情的预演。

在瑞金,年轻的政权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共产党与人民心连着心。

“哎呀嘞,有一个故事你听我讲,毛主席给我开天窗,开出个天窗明又亮,(介子个)共产党,就是那天上的红太阳。”在瑞金红井步行街上,杨小平和她的瑞金客家山歌队唱起记叙毛主席为谢大娘开天窗,改善后者居住条件的山歌。而在步行街的这一头,毛主席带领战士们为乡亲们挖的红井,早已随着《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成为新中国几代人耳熟能详的故事。

罗林翔练习轮滑的瑞金体育场,则成为新时期党关心人民群众生活的范例。二十年前,这里还是瑞金市绵水路上的一片棚户区,随着国家体育总局首批“雪炭工程”扶助项目的实施,一座包含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在内的体育中心在这里拔地而起。

在体育场外,一座雕塑诉说着这座红色城市与体育的渊源,红军战士们冲锋在前,体育健儿们拼搏于后,背景则是醒目的红五星。

1933年5月30日至6月3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在叶坪红军广场,举行了全苏区第一次规模较大、有组织、有计划的体育盛会。当时来自红军各军团、江西和福建两省以及中央政府各机关的16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运动会。这就是著名的“五卅”赤色体育运动会。运动会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还宣布成立了赤色体育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主管全国体育运动的组织机构。

雕塑背后的这座体育中心,设施完备,条件优越,平均每年有320天免费开放,平均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

清晨6:15,瑞金微马跑步协会的成员们准时在体育中心体育场赛道上集结,在协会会长叶洋的带领下,做起热身运动,随后开始奔跑。队伍的奔跑颇有特色,不仅在跑步过程中保持着队形,队伍的正前方还有人挥动着旗帜。

“举旗一方面体现的是团队的凝聚力,另外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红色文化的一个传承。”叶洋说。在他身后的跑道上,不时跑过训练完意犹未尽,还在“加餐”的队友们,跑鞋在雨水里激起一阵水花。“虽然我们不提倡大家一定要冒雨去完成,但是大家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他说,“这种雨对于我们喜欢运动的人来说不算什么的。”

5-10分钟的热身,35-40分钟的奔跑,随后是5-10分钟的放松。一个小时过去,大家从体育场回归到城市的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开始一天的工作。

叶洋自己也曾是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红军长征后,瑞金人民遭到敌人的报复和残杀,在瑞金,处处都有烈士家庭。而这些家庭的后代中,有一些就是罗文担任教练的轮滑队伍里的小朋友。

“我很荣幸能作为红色文化宣传的一分子,让更多人了解苏区时期的瑞金,以及它为新中国的成立所付出的牺牲。”过往的经历,让叶洋对红色文化与体育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疾风暴雨的年代里,我们的革命先烈依然要锻炼好身体,因为随时要准备参加战斗。现在虽然没有炮火硝烟,但是我们依然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磨炼好自己的意志,去迎接新时代的新长征。”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