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河北冲浪运动期待“乘风破浪”

2021-07-11 18:12:10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6月20日,天气晴好,在海南万宁的碧波上,一个个穿着训练服的清瘦身影站在冲浪板上,乘着海浪或腾空、或旋转,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令人赏心悦目。

这是我省冲浪队日常训练的一幕,目前该队正在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冲浪预选赛。

据了解,为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冲浪项目比赛,2019年初,省冲浪队正式组建。因为是新成立的队伍,所有队员都憋着一口气,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队伍每天至少训练七八个小时,无论是面对夏天的高温煎熬还是冬天的海水考验,训练从没有间断过。”省冲浪队教练高帅介绍说,去年冬天海南万宁的气温比往年低一些,队员们即使把以往冬天穿的3毫米防寒服换成6毫米的,在海水中待一会儿也会冻得瑟瑟发抖,每训练一小时就需要上岸喝姜汤暖和一下,然后回到海面继续训练。“但队员们从来没喊过苦,很有拼劲。”

为了提升成绩,省冲浪队从全运会预赛、决赛出发,科学制订“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档一方案”,不仅将技巧训练与体能训练紧密结合,还学习钻研综合力学知识等,以解决训练中面临的难题,全面提升训练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1月27日,在广东汕头举行的2020年全国冲浪冠军赛上,省冲浪队摘得9枚金牌、4枚银牌和4枚铜牌;在一个月之后的海南万宁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上,他们又取得了8枚金牌、7枚银牌和3枚铜牌。

冲浪在我国属于新兴运动项目,之前仅在海南、广东等具有海域条件的省份具有一定的基础。2016年冲浪正式成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后,我国冲浪运动开始快速发展。

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志斌介绍,我省冲浪队目前共有13名队员,其中9名老队员,4名去年刚入队的队员,队员的补充主要是为了更好备战将于8月份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冲浪预选赛。其中,已有6名队员获得国家健将或一级运动员称号。

“冲浪是一项受地域条件限制比较大的运动项目。”赵志斌说,由于我省没有适合发展冲浪运动的场地,省冲浪队组建以来一直在海南万宁训练。长时间离家,对队员和教练都是不小的考验。“希望下一步通过冲浪池等设备的升级,为队员们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

高水平教练的缺乏也制约着我省冲浪运动的发展。“我们曾聘请过一名外省教练,但队员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后,教练没有办法再给予更高水平的指导。”赵志斌说,为此他们曾设想聘请冲浪运动发达国家的教练,但因高水平教练数量少,加上疫情的影响,聘请外教的想法未能实现。

可喜的是,随着一些海滨城市开始发展冲浪项目以及冲浪池等设备的应用,我省参与冲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赵志斌表示,我省正在就下届省运动会增设冲浪项目征求意见,期待通过省运会竞赛杠杆,撬动全省各地冲浪运动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