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篮球新闻中国篮球

篮球“造梦人”

2021-07-23 16:49:45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22岁的路嘉伟再次回到了赤石桥乡中心学校。他和这所乡村学校的不解之缘,开始于两年前的一次支教经历。

赤石桥乡中心学校所在的山西省沁源县地处太岳山区。2019年10月,长治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路嘉伟参加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支教活动,来到了这里。

“刚来的几天天气还可以,但到了11月中旬,天气就变得特别冷。早上学生练习拍球,篮球冻得像冰球似的,一直到训练结束,手都暖和不过来。”路嘉伟回忆道,“但就算这样,这些孩子每天仍然坚持训练,并且特别积极。”

在坚持不懈的训练下,赤石桥乡中心学校篮球队在2020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沁源赛区的比赛中收获了5战4胜的好成绩。路嘉伟在惊喜之余也暗暗下定决心:“明年还要回来,带着孩子们去赛场上再和对手拼一拼。”

路嘉伟的再次出现,让这所只有70名学生的乡村小学沸腾了起来。“孩子们提前不知道,看到我第二次来的时候,他们都开心坏了,他们说就愿意上体育课,就愿意跟着我打篮球。”他说。

每天早晨五点半,篮球队队员冯子瑜总会准时出现在路嘉伟宿舍门前。“孩子们对训练太积极了,晨训时间是六点到七点,我原本以为他们会迟到,没想到每天五点半冯子瑜就来敲门了。”路嘉伟笑着说,“他成了我的小闹钟。”

冯子瑜是队里篮球基础最好的学生之一,但过去他在球场上喜欢单打独斗,不懂得与队友配合。“为了改变冯子瑜的打球习惯,我专门对他进行了战术、组织、跑动等方面的训练。”路嘉伟说,“他渐渐明白了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不能只靠自己,同时他也开始学会团结爱护自己的队友。”

随着一年一度的篮球季日益临近,孩子们的训练热情愈发高涨。路嘉伟发现,队员们平时会在战术板上写写画画,研究战术,他们还给各种战术起了名字,看上去有模有样的。“看着孩子们这样积极认真,我越发感到不能松懈,总想把自己的全部知识都教给他们。”路嘉伟说。

2021年7月,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沁源赛区比赛再次开打,路嘉伟带着小队员们踏上了比赛的征程。从赤石桥乡中心学校到沁源县城需要走近五十公里的山路,一路上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路嘉伟说:“很多孩子之前都没怎么出去过,这样的机会对他们来说很珍贵。”

赤石桥乡中心学校篮球队最终取得了4胜1负的成绩。“虽然无缘晋级全国赛,但我相信这样的经历会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热爱体育的种子。”路嘉伟说。

临近毕业季,路嘉伟在同学录上写下了对孩子们的寄语:“永远不要停止学习。永远不要放弃梦想。”

“我对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一定要虚心地去学习新东西,不能原地踏步不往前看,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一定要有机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他说,“篮球对于这群孩子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随着乡村体育教育的不断提升,学生们正向着更大的舞台奔跑。”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