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参与崇礼冬奥申办筹办全过程的赵利东:尽心竭力为冬奥添彩

2021-07-23 16:4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管委会副主任赵利东的办公室,墙上挂着的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建设计划示意图率先映入眼帘,桌上摊着冬奥核心区的各种图纸,一个安全帽被随意扔在一旁——显然,它的主人刚刚从施工现场归来不久。

“为了精准掌握冬奥核心区的情况,几乎每天我们都要去实地踏勘,每个场馆、每条道路、每座山坡,都走过上万遍。”赵利东说。

今年44岁的赵利东是土生土长的崇礼人,曾先后在崇礼申奥办、冬奥办工作,如今依然在为冬奥筹办忙碌,堪称崇礼“冬奥活地图”。

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就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致函国际奥委会。崇礼申奥办成立时,赵利东因为熟悉崇礼地形,被从区水务局抽调过去,任工程规划技术科科长,负责相关图纸绘制和技术资料搜集整理。

崇礼申奥办首当其冲的任务是为完成国际奥委会对申办城市的调查问卷提供详实的基础材料。那段时间,赵利东在参加北京冬奥申委、张家口市申奥办、崇礼区组织的各类专题讲座、培训之余,大量阅读相关资料、书籍,上网搜索,请教专家,逐渐掌握了冬奥会竞赛场地要求、规划图制作要求,以及地形图测绘、水文水资源计算等专业技术。

在这个过程中,一位国际奥委会专家提供的一份关于崇礼申冬奥的意见报告里,一张崇礼冬奥核心区简图让他们如获至宝。但由于是影印版,这张简图黑乎乎的,除了几条等高线,很多地方难以看清。赵利东他们就以这张简图为蓝本,通宵达旦绘图、修改,有时候一天就要改十余次,最终完成了崇礼冬奥核心区规划图第一版。

“随着崇礼冬奥核心区日新月异,规划图已经不知更新了多少版本,越来越多的参照物被添加到图上。”赵利东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先后绘制崇礼冬奥比赛项目分布图、交通规划图等各类图纸50多张,并参与撰写了《张家口赛区人工造雪用水分析报告》等。

为迎接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场地认证、国际奥委会专家考察等,几年间,赵利东把本已熟悉的崇礼冬奥核心区踏勘了一遍又一遍。“哪块石头能踩,哪里的草厚好走,我都了然于胸。别人需要走15分钟的路,我只需要8分钟。”赵利东说,因为了如指掌,无论是制作崇礼情况展板还是赛区规划沙盘,他们都做到了精准无误。

2017年6月,赵利东升任崇礼区冬奥办副主任,依然负责为场馆规划建设和交通、住宿等各方面保障工作绘制规划图。有一次,为了画好一张关于冬奥住宿保障的规划图,他们前往冬奥核心区踏勘,没想到正好赶上大雪。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们坚持冒雪完成了任务。

2020年9月,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管委会成立,负责小镇2.89平方公里及周边区域14个配套市政工程的督导服务,赵利东被任命为副主任。他虽不用再忙于绘图了,却一点也不省心——供水施工和电力管廊施工出现交叉,大家都想抢工期,谁先谁后?施工导致道路断交,如何保证出行?……赵利东和同事一个个掰扯、一个个解决,俨然成了冬奥核心区的“居委会大妈”。

“我是个急脾气,说话本来就快,通过解决各种矛盾、问题的历练,现在语速都已经超越很多主持人了!”他诙谐地说。

能够全程参与崇礼的冬奥申办筹办工作,赵利东认为这是他莫大的荣幸。他表示,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一定更加努力地协助各方做好项目建设收尾及美化提升等工作,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既为自己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增色,更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添彩。”(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