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二度出征奥运会的我省射击运动员杨皓然

2021-07-23 16:48:59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目标肯定是冠军。”杨皓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我省射击名将杨皓然也将第二次踏上奥运赛场,出战男子10米气步枪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两个项目。

杨皓然可谓年少成名。2013年全运会,17岁的他与朱启南、刘天佑、李杰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同场竞技,最终摘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一战成名。此后,他接连将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金牌收入囊中,并多次创造世界纪录、国内纪录。

小小年纪就取得如此佳绩,这其中固然有天赋成分,更与他平时的刻苦训练不无关系。他的恩师、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说,杨皓然训练时能够全身心投入,专注完成每次击发。与此同时,他还善于动脑、勤于钻研,遇到问题有不解决不罢休的韧劲,能够透彻分析射击动作结构。

杨皓然的表现也得到了国家队教练们的认可。国家射击队教练常静春曾表示,杨皓然跟蔡亚林很像,训练踏实,比赛沉稳。国家射击队教练朱晓波也表示,杨皓然脑子灵活,悟性好,他从杨皓然身上看到了奥运冠军朱启南巅峰时的影子。

但人生之路,并不总是坦途。2016年,20岁的杨皓然出征里约奥运会。此前,他已经获得除奥运会金牌之外几乎所有大赛的金牌,夺冠前景颇被看好。谁知,不知是因为初登奥运赛场的紧张,还是由于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他竟在资格赛上发挥大失水准,最终无缘决赛,让人大跌眼镜。

“可能那时候我还年轻。”杨皓然对此如此解释。

此后,他积极调整,很快走出了阴影。之后的比赛,他有过夺冠,有过创纪录,也有过不尽如人意。而正是这些起起伏伏,让他渐渐多了几分淡定与从容。“经历的比赛多了,让我的经验更丰富,心态也更沉稳。”杨皓然说。

临近东京奥运会,杨皓然再次回到比较好的竞技状态。东京奥运会前,国家射击队设置了3场队内选拔赛,杨皓然全部获得队内积分第一,最终在男子10米气步枪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两个项目上的总积分也排在队内第一。在去年底进行的2020年全国射击锦标赛(步枪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他更是在资格赛中打出了633.6环的成绩,个人第三次刷新该项目资格赛全国纪录。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强手云集,25岁的杨皓然和16岁的队友盛李豪将面对匈牙利、印度、美国、克罗地亚等国运动员的挑战。对此,杨皓然表示:“射击比赛从来都是自己打自己的,不用管别人怎么样。所以,东京奥运会上我还是要先做好自己,才能争取不再留遗憾。”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