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蛙王”皮蒂七年不败

2021-07-28 11:57:5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记者张薇、周欣

毫无悬念,“蛙王”皮蒂26日以领先第二名超过0.6秒的成绩卫冕男子100米蛙泳,为英国代表团拿下东京奥运会第一金。七年多大赛保持不败,26岁的皮蒂正在向他所追求的“不朽”奋力前行。作为唯一在该项目中游进57秒的选手,皮蒂依然相信他有能力继续改写世界纪录。

image.png

冠军英国选手皮蒂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出征东京之前,皮蒂的信心一如既往高涨。展望第二次奥运夺金的前景时,皮蒂轻描淡写,表示那大概只是他过去七年多努力的“附带品”。“我并不想让人觉得我很自负,但如果你像我一样具备统治力,很长时间都没在大赛中输过100米项目,你应该也会感同身受。”他说。

他是里约奥运会冠军,是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2019年更是以56.88秒的世界纪录令人惊叹,因为当时他的对手们甚至都还游不进58秒。“我有强大的历史表现,而这届奥运会我感觉无比洒脱。”皮蒂说。

虽然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让许多选手的备战都受到干扰,但去年迎来第一个孩子的皮蒂却说自己因此有了更多时间恢复精力:“到训练营集中备战后,我感觉自己精力更加充沛,因为你身边不再有孩子大呼小叫或者需要惦记喂饭。当然,过去的一年,也让我更加成熟。”

image.png

冠军英国选手皮蒂在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皮蒂说他并不是在和时间比赛,而是在比拼自我:“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但我真的非常执着于不断进步,希望不停地挑战极限。我不希望自己结束职业生涯时会感到遗憾,觉得自己本应该做到这个或者实现那个。”

带着这样的理想,皮蒂不仅把夺冠的信念带到了东京,而且怀揣着打破世界纪录的决心。“改写世界纪录当然会非常非常难,但并不是不可能。我始终觉得这在我的掌控之中,只要我接下来的备战情况理想。”皮蒂赛前表示。

57秒37,距纪录尚远,但足以甩开离自己最近的对手半个身位夺冠。上岸后的皮蒂气喘吁吁但依然兴奋。肩负着为英国打破本次奥运开赛以来“金牌荒”的重任,皮蒂坦言他在半决赛后就觉得多了几分压力:“但我需要这种压力推动自己前进。”

“这和谁是全年最好的选手无关,而是看谁能成为当日最佳,看谁能更好地适应,谁有更多渴望。”皮蒂说。

image.png

冠军英国选手皮蒂在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尽管许久没有体验过失败,但皮蒂表示自己从未忘记输掉比赛的滋味,而且经常会在脑海中回放失利,想像自己在第二或第三个触边的感受。“我觉得这是一种有益的平衡,但当我比赛时,我肯定不会让有关失利的想法冒头,我对自己的能力会保持110%的信心。”他说。

七年多的统治级表现已令人敬仰,但皮蒂显然还有能力让人期待更多:“我热爱比赛,喜欢对抗,这就是我为什么会选择游泳。因为它给了我平常生活中没有的体验。”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