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东京奥运会取得突破,李冰洁敞开心扉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2021-07-30 15:44:59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爆冷夺冠,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队所保持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游最后一棒的我省“00后”运动员李冰洁,顶住了美国名将莱德茨基的疯狂追赶,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这枚金牌是如何炼成的?曾一度在大众视野消失的李冰洁,东京奥运会为何能强势回归?赛后,她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敞开心扉。

谈“意外夺冠”:教练临阵换将,队友们都争取游到最好

“想到我们可能会获得铜牌,但没想到是金牌。因为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都非常强,我们本来是围绕怎么冲牌来制定战术的。”回到奥运村,李冰洁仍然沉浸在“意外夺冠”的喜悦中。

难怪,因为过去六届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金牌,均被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分享。而这次中国队之所以能够爆冷夺冠,李冰洁透露,教练临时改变战术起了很大作用。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集体项目,需要集体的力量。本来,中国队预赛有一套参赛阵容。在张雨霏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后,教练临时决定:让自由泳成绩也不错的她“乘胜追击”,参加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为了战术上的隐蔽,这个计划很晚才公布,不但对手不明就里,就连张雨霏也是7月29日一早才知晓。

“其实早上教练决定决赛要换人,我们就知道有让我们冲击更好成绩的想法。”李冰洁说,全队原本是围绕加拿大队进行准备的,“因为她们是我们冲牌的最大对手”。

决赛中,或许是受张雨霏夺冠的鼓舞,与她并肩作战,大家都焕发了更好的状态,李冰洁更是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我们都看了雨霏姐在200米蝶泳比赛中的霸气夺冠,都激动地哭了。这让我们也下定决心,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一定要游到最好,这才拿下了这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她说。

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也是一枚成色十足的金牌。

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王晓玲分析说,这场比赛前三名的成绩都非常好,中国队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银牌得主美国队也打破了该项目的美国纪录,澳大利亚队则打破了大洋洲纪录。

谈个人成长:“魔鬼训练”中被练到哭,终于走出低迷

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冰洁已经手握一金一铜。她的这枚金牌,也是自1992年钱红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后,我省游泳运动员再次获得奥运金牌。

出生于2002年的李冰洁,2016年训练水平就已经达到国内一流,但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因为经验不足发挥失常,未能取得参赛资格。

2017年,李冰洁开始大放异彩:先是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和女子800米自由泳亚军,当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又独得4枚金牌,并且改写两项亚洲纪录,一时风头无两,被誉为“天才少女”。

然而,短暂的辉煌之后,因为青春期身体发育、更换教练以及伤病的影响,她再一次陷入低迷,先是在众多比赛中被王简嘉禾压制,去年初又因骨折受伤,此后一度消失于人们的视野。

这段时间,她是怎么熬过来的?

“即便在最低迷的时候,我也没有放弃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梦想。”李冰洁说,“那段时间虽然很失落,但我相信只要找到问题所在,就一定会回来。”

为了帮助李冰洁走出低谷、重回巅峰,省体育局为她量身定制了“天才少女计划”,包括体能训练、专项训练、心理恢复等,重点解决其体能、心肺功能等短板。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路峰介绍说,为落实“天才少女计划”,2018年,该中心成立了大约10人规模的李冰洁保障团队,其中包括专项教练、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等。

“绝对是‘魔鬼训练’。”回忆起今年春天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训练,李冰洁至今“心有余悸”。每天,她至少要进行1万米的游泳训练,有时候甚至游2万米。为了节约时间,她甚至吃饭都不上岸,吃完饭继续游。此外,每周还要进行三次高强度陆上训练,有时候,她还会有马拉松训练,不管刮风下雨,甚至下雪都要完成。

这样大运动量的训练,能完成吗?

“完不成不行啊,因为达不到训练计划要求就要挨罚。”李冰洁说,开始阶段她曾多次挨罚,在400米周长的标准跑道上,被罚跑过10圈、15圈,甚至100圈。“有时候从早上一直跑到中午,边跑边哭。有时候会跑到吐。”

王晓玲回忆说,或许是执着于尽快恢复到巅峰状态,每一次被罚,李冰洁尽管不情愿,还是会逼着自己完成,哭只不过是她释放压力的方式。

就是在这样的“折磨”中,李冰洁不但逐渐走出了情绪上的低谷,体能、心肺功能等也越来越好,训练成绩不断提升,信心也越来越足。

2021年初,李冰洁重回赛场,接连在国内多项赛事中取得佳绩,顺利达到了多项东京奥运会A标。

回顾这段经历,李冰洁收获的不仅是成绩:“以前我是擅长什么就练什么,后来我知道哪里不行恶补哪里,才能有更大进步。”

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收获,更让李冰洁欣喜。她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