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奥运冠军孙颖莎可爱霸屏 “双杀”伊藤 石家庄姑娘专为大场面而生

2021-08-09 11:36:54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中国队教练李隼(左一)和选手陈梦(左二)、孙颖莎(右二)、王曼昱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在昨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乒击败日本女乒,卫冕奥运女团冠军,第二个出场的石家庄姑娘孙颖莎再次击败伊藤美诚,“双杀”对手,帮助球队以3比0获胜,这是东京奥运会河北运动员拿到的第六枚金牌,石家庄健儿获得的第二枚金牌,同时也是河北乒乓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登热搜 最可爱的冠军霸屏

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伴随着孙颖莎4比0酣畅淋漓地将日本名将伊藤美诚横扫出局,这个可爱的石家庄姑娘就和一系列新生的热词频频登上热搜。“莎气藤藤”、“止藤片”,“用最奶的脸打最凶的球”……还有可以凑成九宫格的捏脸照,海豹式鼓掌和巴赫主席交换奥运纪念品,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细节被镜头捕捉到,展示给球迷,很多人都喜欢上这个场下憨得可爱,场上霸气侧漏的00后小魔王。孙颖莎的个人微博账号粉丝,已经从世乒赛后的几万猛涨到了现在的上百万。除了想看孙颖莎大杀四方,还有更多的人想摸摸莎宝的头、捏捏莎宝的脸,甚至还有球迷希望能用孙颖莎“软糯的奶音”做铃声。

在刘诗雯因伤退出团体赛之后,孙颖莎和陈梦、王曼昱一起完成了团体的征战。在昨晚的女团决赛中,陈梦/王曼昱率先出战双打,两人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平野美宇/石川佳纯,帮助中国队拿到第一分。孙颖莎作为球队的一号主力,将出战两场单打。比赛中,孙颖莎再次把自己的大心脏、霸气展现得淋漓尽致。尽管遭遇到对手的强力抵抗,但孙颖莎还是在关键时刻更能把握住机会,以3比1的比分,本届奥运会第二次击败伊藤美诚,帮助中国队卫冕奥运会女团冠军。用中央电视台乒乓球资深记者李武军的话来说,“孙颖莎击败伊藤美诚后,中国队彻底摧毁了日本队的心理防线。”

河北乒乓是国内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优秀队伍,共产出了11名世界冠军。此前奥运会的最佳战绩是名将牛剑锋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双铜牌,孙颖莎随中国女乒登顶,也让河北乒乓有了自己的奥运冠军。

摘金牌 最具潜力新星崛起

孙颖莎是现任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由男队转到女队执教之后,选拔的第一批队员。“在100多名运动员参加的青少年苗子调赛中,孙颖莎并不是第一名,但她年龄最小、个子最小,大脑袋、小胳膊小腿、肉呼呼的,但在场上不喊也不叫,特别能拼,个子虽小,但是还挺能护台,基本功扎实,成熟稳健……”是的,只有十岁的孙颖莎,就给了杨广弟留下了成熟稳健的印象,这也是他一直管自己的得意门生叫老孙的来由。在2020年第7期的知名乒乓期刊《乒乓世界》中,杨广弟详尽讲述了师徒俩共同成长的历程。从五岁开始练乒乓,到20岁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15年的时间,远离父母家人,摸爬滚打,孙颖莎一路走来。

在教练的眼中,孙颖莎的悟性非常好,从入队起纠正的技术细节,包括握板、手腕的小动作、重心交换、腰腿运用、以及发力点等等,她都能用最短的时间去模仿、理解和运用。虽然入队时不是第一名,但是仅用了三个月,孙颖莎就成了那批队员里的头名。之后,在她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力量差、进攻杀伤力不足、防守等各种问题,而且针对性的训练,还伴随着教练组的日常“添堵”而来,就是为了帮助她更成熟稳定的上场比赛。杨广弟说:“队内对抗,她打了好球,不给她叫好,还鼓励全队一起为她的对手加油;专门挑她不爱打、让她打着难受的对手和打法去练;就算是体能跑步训练,别人都是五千米,可能会让她再坚持五千米,孙颖莎对乒乓球绝对是真爱,训练也真是身心投入,所以才有了之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在不开心、不喜欢的情况下,能够不受干扰,咬牙去顶去扛。”

即使是一路走来相对平稳的孙颖莎在通往国家队之路上,也遭遇了两次打击。13岁的孙颖莎决赛不敌王曼昱,错失了第一次进入国家少年队的机会,14岁的时候,又在成为晋升大热门的情况下,16进8的淘汰赛中意外出局,直到15岁,面临超龄压力之下,孙颖莎才以单打头名的身份进入国少队,并在一年之后就凭借成绩升入国家一队。这才开启了她进入成年组比赛横空出世,一鸣惊人。

在2019年世乒赛的直通选拔赛中,孙颖莎以预赛全胜战绩获得征战地表最强12人的赛事资格。队内比赛15战全胜是相当罕见的佳绩,而获胜之后的孙颖莎给自己的奖励,居然是一场万米跑!正是这种不断自我加压,才有了孙颖莎首战世乒赛就拿到单打资格,国乒奥运模拟赛独得三冠,直到走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她一路闯关走入女单决赛,女团站到了最高领奖台。

弟子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杨广弟甚感欣慰:“乒乓球是国球,奥运会的三个参赛席位,是多少优秀队员,经过多少年打了多少场国内外的比赛才产生的,孙颖莎拼搏到现在,得到球队和全国人民的认可,付出了太多。真的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在这些大赛上,她不仅展现了年轻人的冲劲,更有稳重和成熟。最重要的是,她没有因为年纪轻轻就成为奥运冠军而满足,而是还有目标,她想成为大满贯球员,我也看好她能够继续进步,在团队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她一定还有更广阔的未来。”

不到21岁的年龄,孙颖莎已经是见过大场面,见识过大阵仗的队员,她不仅赢得了奥运金牌,更赢得了未来! 

燕赵晚报记者 秘晓芳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