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水庆霞暂时接管中国女足

2021-08-20 15:52:58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水庆霞

昨天,“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暂时接管中国女足,将率中国女足奥运组合队征战陕西全运会”的消息,在中国足坛引发震动。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战绩不佳,主帅贾秀全下课的呼声很高,此时水庆霞暂时接管中国女足,很自然被外界认定是帅印的交接,虽然中国足协还未明确官宣,但中国女足换帅只是时间问题。

熟悉中国老女足的球迷都知道,水庆霞是上海女足、中国女足的功勋队员,退役后担任主教练。现年55岁的水庆霞,是中国第一批扬名世界的女足队员,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夺得银牌的主力,性格沉稳、技术全面、作风顽强是水庆霞球员时代的标签。2001年广东全运会率上海女足卫冕之后,水庆霞宣布退役。转型为教练的水庆霞从上海女足的助理教练开始,后来曾担任女足国青队主帅,之后执掌上海女足至今。20年的教练生涯,她率上海队多次获得联赛、杯赛、全运会冠军。

而贾秀全执教中国女足,也有成功之处,特别是贾秀全对于球队纪律的管理、球队拼搏精神的提升,有不小的贡献。他率队在奥运预选赛附加赛击败韩国,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也让外界称赞。但在奥运决赛阶段,选队员、战术部署、斗志等方面,中国女足做得很不到位,导致小组赛两负一平惨遭淘汰。三场小组赛,中国女足仅进6球,丢球达到17个,特别是2比8输给荷兰,让贾秀全深陷讨伐声中。而之后爆出的唐佳丽等功勋老将,被排除在奥运名单之外,更让贾秀全备受质疑。

中国女足回到北京后进行了深刻总结,相关方面认为中国女足教练班子已不适合带队征战全运会。出于奥运备战、疫情防控等因素,本届全运会集体项目有多支国家队直接参赛,如果夺冠,队员所在的省份将计一枚金牌。据悉,新的中国女足临时教练班子,拟由上届全运会前三名球队组成,冠军上海队输送主教练水庆霞,亚军、季军分别输送助理教练和门将教练。由于上届全运会亚军天津女足这次没有女足队伍,江苏女足将选派助理教练、门将教练人员,和水庆霞一起驰援中国女足,组成临时的教练组。

身为女性教练、著名国脚,懂女足队员的心理,熟悉国际女足发展潮流,这是水庆霞的优势。目前,水庆霞接过女足帅印,已成事实,但需要一个过渡期。不过,也有球迷发问,中国女足此次兵败东京,有很多问号没有打开,比如毫无理由拒绝老队员、招入没有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原因何在?还有球队在奥运会上的拼搏精神与预选赛时有不小差距,又如何解释?这些疑问贾秀全和足协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而贾秀全的下课能否改变中国女足的困境,现在仍是个大问号。未来摆在水庆霞面前的,将是一次严峻的挑战。燕赵晚报记者 魏若涛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