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东京奥运会河北备战工作回眸(二)科学训练上水平

2021-09-08 15:0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3名运动员7人次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并打破1项世界纪录、1项奥运会纪录、2项亚洲纪录,取得了河北省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单届最佳战绩。有关人士指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运动员的科学训练。

■夯实体能基础

良好的体能,是从事许多运动项目的基础。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高度重视强化运动员体能,通过全国首创的体能训练营等方式,多举措、高质量推进体能训练。

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立彦介绍,针对跳水运动员王涵和游泳运动员李冰洁、张一璠个人实际情况,该中心制定了“一人一策”体能训练实施方案,分别为3名运动员配备了体能教练和康复师,积极配合国家队做好除专项力量训练外的其他体能训练工作。

今年春天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李冰洁每天至少要进行1万米游泳训练,有时候甚至游2万米;每周还要进行3次高强度陆上训练,有时候是跑马拉松,不管刮风下雨下雪都要完成。

此外,省体育局还协调国家体育总局,送李冰洁先后2次赴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体能强化训练。

在先进的体能训练设施、训练手段和训练辅助人员的帮助下,这些堪称“魔鬼”的训练,让李冰洁的体能状况有了大幅度提升,为她在东京奥运会上一天之内参加多场比赛依然能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刷新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铜牌后,李冰洁由衷地表示:“如果不是坚持跑马拉松,今天后半段那样冲,我可能都坚持不下来。”

游泳需要体能,射击也需要体能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的回答是:“需要。”

据介绍,射击是高精准静力性技能类项目,原本许多运动员并不重视体能训练。该中心从支撑专项技能提升的认识出发,及早启动体能训练,聘请体能训练专家,配合国家射击队制定重点运动员体能训练方案,指导河北省备战奥运重点运动员恶补体能短板。

“作为一名老将,多年的射击训练让庞伟的肩部、腰部、颈椎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但是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他每周都要跑一个10公里、爬一次山。”蔡亚林说,强化体能训练为庞伟胜利完成备战参赛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提升专项水平

体能是基础,专项训练则是提升比赛水平的关键。这既需要科学训练,又需要精雕细琢。

“以前的运动训练教练员是一把抓,什么都要管,并且往往只强调量,通过不断的重复完成动力定型,现在则是个精细活。”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介绍说,现在运动队的训练辅助设备比较先进,还有专门人员搞生理生化分析,教练员只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抠技术细节上。

对此,巩立姣深有感触:“当运动员的前10年,每天至少要投200次。后来就更讲科学性了,一周大概才投200次,主要是打磨技术细节,比如滑步的节奏和出手的动作等。”

越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专项训练越要“锱铢必较”。只有下一番苦功夫,才能“从量变到质变”。

王涵4岁开始练体操,快10岁时改练跳水。虽然改练之初“上手”特别快,但也落下了基本功不扎实的“病根儿”,导致她的动作完成质量无法与国家队队友吴敏霞、施廷懋等相比,所以始终无法更进一步。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跳水队总教练李芳为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即恶补基本功。

李芳介绍说,每周日大家放假休息时,王涵要单独加练3小时,一遍遍练习只有小运动员才需要练的跳水基础动作。这样坚持训练了半年,王涵的基本功得到了明显改善。

所谓科学训练,其实本就包含要根据运动员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方案之意。2020年,杨皓然常年训练积累下的髋关节伤病突然暴发。经过国家射击队教练组和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团队商议,决定让杨皓然尝试比赛中“枪不下肩”的打法,以减少放枪、提枪引起的胯部运动,从而减轻疼痛。经过一遍又一遍的训练,杨皓然对“枪不下肩”打法越来越熟悉,髋关节疼痛有效缓解,在国家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上顺利拿到两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并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

■练就过硬心理

高手过招,竞争激烈,拥有一颗处变不惊的“大心脏”是获胜的保障。那么,如何锤炼运动员的心理呢?

首登奥运会赛场的河北省乒乓球小将孙颖莎,在女单、女团双线赛场两度战胜日本队主力伊藤美诚,其过硬的心理素质被认为是取胜关键。

孙颖莎在省队的教练杨广弟介绍,孙颖莎从小到大都经历着艰苦训练,这使她非常成熟。东京奥运会周期,国家队特意给她在训练中出各种各样的难题,以提前让她感受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甚至是绝境。

“故意在训练中刺激她,让她沮丧、生气,目的就是锻炼她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的稳定性。”杨广弟说,正是因为经历过各种困难,孙颖莎的心理稳定程度才不断提高,落后时也敢拼杀、不手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第二局,她能够在3∶9落后的情况下连得8分,逆转战胜伊藤美诚,就是证明。

初生牛犊不怕虎,对那些曾经在奥运会上经历过“滑铁卢”的运动员,又该如何帮他们重拾信心呢?

河北省射击运动员杨皓然,里约奥运会前在国内国际比赛中拿了一连串好成绩,里约奥运会曾经信心满满要一展身手,但因背上过于想赢的包袱最终止步资格赛,留下了心理阴影。

2018年,河北省功勋教练常静春重返国家队指导杨皓然,通过为他设定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让其从成功中一步步重建了自信。杨皓然自己也逐渐总结出一套在比赛中克服“私心杂念”、保持“心静如水”的方法,他说:“比赛中紧张的时候,我会把注意力放在比赛每个环节的准备过程中,不去想成绩。这很关键。”(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