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综述:撑起残奥丰收的坚实基底

2021-09-13 19:55:39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刘扬涛、董意行

在刚刚落幕的东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拿下96金60银51铜,连续第五次实现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展现了中国残疾人顽强拼搏、自信自强的良好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中国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争金夺银的基底

54岁的东京残奥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张岩已经参加了五届残奥会,他不仅无数次见证了中国健儿在残奥会赛场争金夺银,也见证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

张岩说,近些年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无障碍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有一次,他从河北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回郑州老家,一个人坐着轮椅很顺利就到了家,地铁站、火车站、公交站都有无障碍设施。

“以前,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到哪都要靠人搬,所以许多残疾人不愿出门。现在,商场、银行、交通设施都有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也更愿意出门了。”张岩说。

近些年,他看到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运动中来。“近几年,邀请我参加的残疾人体育活动、公益赛事越来越多。”张岩说,“我国现在不仅解决了残疾人的温饱问题,还能满足他们在文化、艺术、体育等更高层次的需求。”

“十三五”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7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城乡新增180.8万残疾人就业,1076.8万困难残疾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212.6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1473.8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0%,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五万多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学习。

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正是我国不断发展进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的生动写照。

重塑信心的良药

34岁的田富刚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伤,导致下身瘫痪。在四川华西医院地震伤员康复中心治疗时,医生发现了他的运动天赋,鼓励他去做运动员。在医生看来,体育运动不仅有利于身体恢复,更是一剂心灵的良药。

在政府的帮助下,田富刚进入了四川省残疾人射击队训练,经过艰苦的努力,他终于在13年后站上了残奥会的赛场。

虽然没能拿到奖牌,但田富刚并没有灰心丧气。“对我而言,体育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成绩,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找回自信。”田富刚说,“我已经证明了自己,将来无论做什么,只要不放弃,我就一定能行。”

如今在中国,越来越多像田富刚一样的残疾人开始借助体育重塑信心。“对残疾人而言,心理的创伤有时比身体更难恢复。而研究表明,运动对于残疾人的心理康复能起到很大作用。”四川省残联副理事长马骏说,“近些年我们一直在探索通过体育帮助残疾人走出心理阴影,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政府的推动下,残疾人运动的群众基础在不断扩大。2015年,中国残联制定了《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试行)》,推动各地相关部门入户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器材和康复体育指导,帮助数万残疾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

融入社会的桥梁

2008年汶川地震中,年仅14岁的唐雪梅左腿受伤致残。获救后,连上厕所都无法独立完成的现实让她痛苦万分。她变得越来越沉默、内向,不爱与人交流。

在政府的帮助下,唐雪梅很快安装了假肢,然而这并没有驱散她的心理阴霾。直到2009年,唐雪梅偶然间参加了一场为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组织的坐式排球比赛,她被场上那些积极阳光的残疾人深深打动。

随后,唐雪梅加入上海坐式排球队,刻苦的训练让她进步神速,仅一年后便入选国家队,并在2012伦敦残奥会上拿下人生第一枚残奥会金牌。本届东京残奥会,唐雪梅带领队友们一路杀入决赛。尽管最终不敌美国队摘得银牌,但她依然开朗。她说:“是排球拯救了我,让我重拾生活的勇气,重新拥抱社会。”

体育,正在让更多像唐雪梅一样的残疾人走出封闭的生活环境,积极拥抱阳光、融入社会。

马骏说,四川省13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每年都开展校内和校际运动会,让残疾人在运动中建立自信,融入社会。此外,四川省残联与一些高校达成协议,让残疾人退役运动员免试入学,并补贴学费,为他们的就业打好基础。

2019年,中国残联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通过体育运动促进残疾人群体机能改善、增强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融入社会交往。

随着政策的落地,2020年全国新增社区残疾人健身示范点1320处,培养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一万名。据统计,全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9年的14.6%上升至2020年的17.8%。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