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河北全运军团探营“王牌之师”以老带新

2021-09-26 17:04:51 来源: 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呯”“呯”……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枪响,9月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项目飞碟比赛在陕西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开赛,我省6名年轻运动员轻装上阵,参加了2个项目的比赛。

射击是我省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曾涌现蔡亚林、庞伟、杨皓然三位奥运冠军,堪称我省竞技体育的“王牌之师”。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比赛,步枪、手枪两个大项一共产生了15枚金牌,我省射击队获得其中的3枚,此外还获得了1银1铜,创下了参加全运会38年来的最好成绩。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我省射击更是取得2金2铜的好成绩,创造了新的辉煌。

“成绩已是过去。射击项目偶然性大,本届全运会我们将放松心态,以老带新,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说。

本届全运会,该中心共获得33个个人席位和4个团体席位,其中步枪项目13个席位,手枪项目10个席位,飞碟项目6个席位,射箭项目4个席位。

35岁的老将庞伟将第五次征战全运会射击比赛。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一战成名,但在全运会上却一直无缘奖牌,直到上届全运会才与女将赵须合作,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与庞伟不同,杨皓然连续两届全运会都表现出色,不仅蝉联了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还在上届全运会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夺得冠军,预赛中更是打出超过该项目预赛世界纪录的成绩。

由于东京奥运会延迟一年举办,本届全运会与东京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参加完东京奥运会,庞伟、杨皓然回国后进行了隔离,之后就要登上全运会赛场,留给他们训练调整的时间非常短,这对他们的身心将是极大的考验。如何在短时间内重回巅峰,迎接国内其他运动员的挑战,将是庞伟、杨皓然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大“拦路虎”。

“庞伟、杨皓然现在都回到了省里,已经开始综合训练。”蔡亚林介绍,尽管两人一个多月没有进行正式训练,恢复训练后,目前的状态还是比较正常。

据介绍,本届全运会,射击团体比赛竞赛规则发生了很大变化。此前,各队团体比赛名次通过参赛运动员比赛成绩相加决出,本届全运会则增加了第二阶段比赛和决赛,这无疑增加了夺冠的难度和结果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为了增加射击比赛的观赏性,国际射击联合会不断修改竞赛规则。为了适应新形势,做好本届全运会的备战工作,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在各项目设置平行班,每个项目都有多个教练,由之前的单个教练团队改变为现在的多个教练团队组,以竞争倒逼教练员更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激发运动员的竞争意识和备战积极性。以步枪项目组为例,该组进一步完善了平行班,并形成重点、次重点、后备力量三层结构,明确各层教练和运动员,充分调动助理教练的主观能动性。这些举措在一些比赛中已见成效。

“本届全运会,我省年轻运动员占到参赛总人数的80%以上,他们都是近3年来通过层层选拔产生的,多数没参加过全运会。”蔡亚林介绍,针对目前多数队员年龄小、大赛经验不足的现状,中心主动邀请兄弟省份进行对抗赛、模拟赛,通过以赛代练方式,在赛项设置、赛制规则、参赛氛围等多方面模拟实战,让参赛运动员通过比赛锻炼实战能力,收到了一定效果。

据了解,9月10日,我省射击队步手枪项目运动员将启程前往西安,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