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球迷部落

李毅:欣慰足协杯能保持坚持下来 九牛表现不错

2021-10-27 10:36:44 来源:央视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央视网消息:中国足协杯,每一年都会出现冷门,都会有不同的黑马。燕京啤酒2021中国足协杯,这匹黑马的名字叫四川九牛。正在进行的八强比赛中,四川九牛是唯一闯入今年足协杯前八名的中甲球队。而就在刚刚结束的八强首回合比赛中,他们又战平了拥有三名外援的河南嵩山龙门队。


这匹黑马球队,没有大牌球星,球队能够打入八强,主要还是依靠全队的团结,每一场比赛中全队众志成城。不过,带领他们冲锋陷阵的主帅却在国内足坛鼎鼎有名。就像人们提到亮剑,就一定会想到李云龙的名字一样。提到四川九牛,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他们主教练的名字:李毅。


没错,就是那个曾经在中国足坛叱诧风云的“李毅大帝”。这些年,李毅已经习惯了接受网友送给自己的这个“戏称”。事实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李毅都从来没有想过做“网红”。这也是李毅在拿起教鞭时说的最多一句:我一旦上了足球场,看到绿茵,就无比兴奋。这才是我想要的。这也是我选择做教练的原因。我毕竟从小跟随足球这么多年,对足球比较了解。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也想做一番事业,看看能不能给比较寒冷的中国足球奉献一点点温暖。


为比较寒冷的中国足球奉献一点点温暖,这份温暖就是带领自己的弟子们在足球场上打出令人激动的比赛,在双线作战身心疲惫的情况下依然在足协杯的比赛中全情投入。中国足协杯65周年,李毅与四川九牛队用实际行动中为中国足球传递着正能量,无论他们最终能够走多远,都可以欣然接受送给他们的掌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足协杯八强的首回合比赛中,四川九牛战平了中超的河南嵩山龙门队,再让外界刮目相看。实际上,在八强赛的赛前、赛后发布会上,李毅一直在说,如果是单场淘汰赛的话,九牛晋级的机会就会很大。对此李毅坦言:既然已经来到这里,已经走到这里,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不容易。每个球员、教练、工作人员,这一年下来,踢到现在非常不容易。而且每走一步可能都是创造奇迹。我觉得这些队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都做好了准备去争取最好的成绩。虽然说面临很多困难,对手是中超球队、有高水平的外援,我们只要做好自己,拼好每一场比赛,不留遗憾。因为足球比赛其实最后还是有很多偶然性。走到现在,这帮小伙子已经非常不错了。


对于四川九牛队来说,参加足协杯是真正的双线作战,李毅透露到:中甲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是有一个间歇期的,时间很短。很多的球员、包括工作人员,把婚礼、生孩子的时间都安排在这个时间,但是没想到我们足协杯能走这么远。所以很多人没有办法,有的队员回去一两天,孩子生下来,见完面就回来了。有的人婚礼已经定了日子,但是要跟着球队来大连,所以婚礼又要推迟。通过这些事情,自己能够感觉到,大家为了这个团队的付出,真的很不容易。我觉得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对所有的队员、教练、工作人员,说一声谢谢。


实际上,四川九牛作为唯一闯入八强的中甲球队,已经创造了队史的足协杯最好成绩。谈及如何评价九牛今年在足协杯中的表现?到现在为止能打几分,是否还能进一步时,李毅表示:今年由于疫情,又是足协杯65周年,作为我们来说,既然是足协办的比赛,只要我们有机会,就会全力去踢。我们想要去踢,也不想走过场。包括我们来到大连,包括我们面对比我们强的中超球队。即使我们休整不够,我们的人员不整,但我们会尽全力踢好每一场比赛。我们也不会走走过场,这个就失去了足协杯的意义。球队走到现在,我觉得打分很难。因为毕竟我们有一定的运气,这个是客观事实,比如我们淘汰了北京国安。如果国安外援、国脚都在,踢亚冠的队员都在,我们未必能和国安打平。国安的人员不整,包括最后罚点球,可能是运气因素。


虽然在李毅看来能够淘汰国安有一些运气,但运气从来都是与实力相伴,机会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对此李毅也坦言确实在和国安比赛之前做了大量的分析,包括对国安现有的人员和打法。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甲联赛一直在踢,自己的队员处于比赛状态。中超毕竟已经停了两三个月,国安的状态在慢慢回升。各种原因,我觉得能走到现在,可以打85分吧。


当年李毅曾经在国安效力,如今在足协杯淘汰了国安又是怎样的心情?对此李毅说道:其实心情还是挺复杂的。毕竟国安是我效力的顶级联赛的第一支球队,也是在那里成长起来的。现在有时候往往回想起职业生涯的第一阶段,还能想起国安的那段时间。但是要想让对手尊重你,最好的办法就是击败他。


说起这些年对足协杯哪一年的比赛印象最深刻时,李毅回忆起了2004年的足协杯:当时我还是队员,和山东双回合,四进二的比赛。我印象特别深。客场我们1-1踢平了,主场我们3-1领先,但最后被对方连扳两球,3-3踢平,对方因为客场进球多把我们淘汰了。那两场我印象比较深刻,因为我那两场进了三个球。


欣慰足协杯一直坚持保留下来


今年是足协杯65周年,对于足协杯的未来发展,一直喜欢思考的李毅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觉得足协杯是面向非业余球队和草根球队的,给这些球队创造成为黑马的机会。尽量还是单场淘汰制。可以模仿英足总的足总杯,或者联赛杯。他们是很多小球队,和英超、英冠球队打,提升他的知名度。所以他想去踢。如果双回合,对弱队来说,机会就比较少。因为你的板凳深度,而且偶然性不够大了。


世界杯、欧洲杯这种大赛为什么会有冷门?因为他都是单场淘汰。如果两场淘汰制,冷门概率就小了。如果想要有黑马、想要有冷门,就单场淘汰制。我印象当中,足协杯以前有过:低级别球队和高级别球队打的时候,低级别球队是主场。就是给这些球队创造晋级的条件。当然,最近两年可能是因为疫情原因,只能进行封闭的赛事是可以理解的。总的来说,足协杯能坚持下来,还是要感谢足协领导。有一段时间足协杯停了,从2006年以后就没了,到2011年才重启。那时候我已经退役了,再参加足协杯就已经做教练了。


如今,李毅作为九牛的主教练,带领球队在足协杯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对于执教球队一年多的感受以及未来的目标?李毅坦言:我们队能走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我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就是这些球员。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整体没有太大的变化,也没有外援,只有一个外援中卫。但经过一年的时间,能够看到队员的成长。我刚接手的时候,别说跟中超球队打过比赛,大部分队员连中甲都没有踢过。但经过这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在中甲的平台上证明了自己。他们不仅可以和中甲球队对抗,包括和中超球队对抗,他们也不差。很多时候,他们还是缺少自信。但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可以看到他们每个球员的成长。他们每个球员成长了,球队就成长了。我觉得这是做教练最欣慰的。你付出的东西,能看到收获。


当年作为球员,李毅是国家队的主力前锋,成名球星在做起教练后开始调教球员,和做球员最大的不同是什么,遇到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呢?对此李毅也是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不同就是当球员的时候只需要管好你自己就OK了,不用管其他的。但现在,你是球队的大脑,你要管好每一个人,包括主力、替补、教练员、工作人员,这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你都得去知道他们想什么,要干什么。你要知道他们的身体情况,要知道他们的心事。尤其是球员,你只有更好地掌握了他们的心,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你才能更好地把控、驾驭这个球队。要说最大的困难是年初的时候。我们球队之前是三方股东,年初可能因为股东的一些变更,我们在谢菲联基地的时候,当时这支球队好几次可能面临着就没有了。但这些队员坚持努力,把球队保留下来了。而且随着时间的退役,他们也慢慢成长起来了。所以在这里,还是要感谢每一个为球队付出的人。


提到了九牛在年初面临的困难,其实也是今年很多国内俱乐部都遇到的问题,谈及未来希望中国的职业联赛、俱乐部应当如何发展时,李毅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还是按照规律去做。正常去做,希望我们的联赛能够健康成长。包括之前的泡沫,现在也慢慢在回归理性,也希望我们的联赛与俱乐部能够慢慢实现自身能够造血,才能运转良好。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