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五次参加全国残运会,本届收获两金一银

2021-11-02 17:32:50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F37级女子标枪金牌、F37/38级女子铁饼金牌、F37级女子铅球银牌,35岁的河北老将米娜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可谓收获颇丰。

“其实今天比赛挺紧张的。”10月24日的女子铁饼比赛结束后,米娜说。

米娜当日比赛中的主要对手是辽宁选手李英粒,两人可谓难分伯仲:在东京残奥会女子铁饼比赛中,米娜获得冠军,获得亚军的正是李英粒;而在本届全国残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米娜惜败于李英粒。

“这段时间缺乏系统训练,状态下滑比较明显。”米娜说,虽然现在体能恢复比年轻运动员慢一些,但在本届全国残运会开幕前进行的10多天集中训练中,她还是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

付出总有回报。10月24日的铁饼比赛成绩,多少有些让米娜感觉出乎意料,因为赛前最后一次训练她的成绩基本都是在35米左右,很少能超过36米,但决赛中她的5次有效成绩全部超过36米,最终以36.83米问鼎。

“能拿到冠军得益于临场心理状态的调整。”米娜说,“当时就想着像平常训练一样投,最后成绩反而比训练的时候还要好。”

米娜表示,以前拿到冠军后再参加比赛会产生怕输的心理包袱,今年经过东京残奥会的磨炼,心态与之前完全不同了——“哪怕遇到强大的对手,我也会用平常心去面对压力,把压力变成动力,并且赢下比赛。”

本届全国残运会是米娜第五次参加全国残运会,她也由此成为本次河北代表团参加全国残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从2005年2月参加田径项目训练开始,16年多来,米娜一共获得10枚全国残运会金牌。回顾这些年来的训练、比赛,她感慨:“练体育本来就是很辛苦的事情,最怕因为伤病影响成绩,压力挺大的。”但是压力并没有击倒她,反而成了她拼搏奋进的动力。

米娜1986年8月出生于石家庄市行唐县,两三个月大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但父母并没有把她当残疾人看待,还特别注重培养她的运动能力。成为专业残疾人运动员之后,在家人和教练的帮助、鼓励下,米娜刻苦训练,进步很快,第一次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就拿到了金牌。随后,她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囊括了F37级女子标枪、铁饼、铅球3枚金牌——从此,几乎每次参加比赛米娜都可以拿到奖牌。

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米娜不负众望,收获了F37/38级女子铅球及铁饼两枚金牌,并双双刷新世界纪录;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米娜获得女子铅球、铁饼冠军,铅球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米娜再获女子铅球、铁饼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米娜在女子铁饼F37/38级决赛中,以37.60米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成功卫冕……

荣誉背后是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2016年,米娜有一次得了急性肠胃炎,力量、体能都受到很大影响,但她只打了三天点滴就回到了训练场上,咬牙坚持训练。

“现在我想先给自己放个假,然后前往北京体育大学完成学业。”完成本届全国残运会全部比赛任务后,米娜表示:“如果国家和河北需要,我会继续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赵家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