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河北省冬奥筹办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2021-12-17 14:5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12月15日,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正式启动6周年。6年来,河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把筹办北京冬奥会作为必须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统筹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扎实推进,目前冬奥筹办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我省76个冬奥项目建设任务于去年全部提前高质量完成,配套设施和临时设施全部建成,并陆续交付北京冬奥组委场馆运行团队。太锡铁路太子城—崇礼段已经建成,即将通车。圆满完成了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场地考察工作,外方专家对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赛道、场地和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雪如意”“冰玉环”等标志性工程获得国际奥委会高度赞誉。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统一安排,张家口赛区于11月22日—28日举办了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并顺利完成了一场观众观赛的测试;12月2日—5日举办了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通过这三场国际测试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场测试赛共计260余名国内外运动员参赛,2400余名工作人员闭环外提供服务。国际奥委会、国际雪联和参赛运动员对赛区场馆、赛事组织、服务保障予以高度肯定,给予充分好评。

把疫情防控作为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坚持分区分类闭环管理,形成“1+12”冬奥疫情防控方案体系,严格落实《防疫手册》,细化实化各项防范措施,备足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组建防疫队伍和应急队伍。毫不放松抓好反恐防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工作,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确保安全办赛。

对标对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我省统筹做好冬奥安保、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等领域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赛会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分区分类闭环管理要求优化完善了住宿保障方案,成立了河北安保指挥中心并开展多轮实战演练,完善了冬奥食品安全追溯机制,组建了800多人的张家口赛区场馆医疗保障团队,对选拔储备的4500多名赛会志愿者和1.4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开展了分批、分级、分类培训。赛事所需车辆已提前筹措完成,崇礼中心城区景观实现全面提升。持续加大冬奥宣传交流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我省持续做好在国家集训队训练的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成功举办两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每年举办“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创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00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7所。目前全省滑雪场数量超过100个,室内滑冰场馆超过200个,居全国首位。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坚持抓住机遇,因势发展奥运经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和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大力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按照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北京冬奥组委安排,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认真总结系列测试赛的成功经验和问题不足,全力以赴抓好冬奥筹办工作收尾、提升、测试、演练,确保赛前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就绪;全力以赴抓好赛时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外围保障、文化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全力以赴抓好张家口赛区场馆赛后利用、产业转型升级、首都“两区”建设等,借力冬奥加快打造河北重要一翼,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