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走河北特色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2021-12-29 17:1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司机王师傅今年有了一个新身份——河北省“冰雪大篷车”车主,从8月份河北启动“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以来,他已经走过了石家庄、保定、邢台、秦皇岛等地100多个乡村、社区、学校等。他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这些普通的老百姓有机会参与了冰雪运动,最大的触动,就是冰雪运动给这些人带来的快乐,以及他们对冰雪运动的喜爱。

摄影 焦宇飞

社区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冰雪进校园、举办全省冰雪运动会……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正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冰雪活动,不断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河北特色的冰雪发展之路。

冰雪盛会 全民齐欢乐

12月26日晚,河北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大跳台光彩绚丽、灯火辉煌,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开幕式在这里举行。热情的舞蹈,点燃了现场的激情,一场冰雪盛宴大幕拉开。

从2019年至2021年,河北省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全省冰雪运动会,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不断突破,提高办赛品质,打造河北冰雪品牌。

2019年,创新分层办赛、逐级推进模式,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100余场次;

2020年,实现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4300余场次;

2021年,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38000余场次。

摄影 焦宇飞

一场场的冰雪赛事活动,为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更多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也为河北竞技冰雪运动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河北已组建18支省级专业运动队,在训运动员200余名,涵盖北京冬奥会6个大项、14个分项,涌现了钢架雪车运动员殷正、雪车运动员李纯键、越野滑雪运动员刘荣胜、陈德根等一批优秀冰雪项目运动员。

基层推广 群众“家门口”的冰雪体验

12月18日,沧州市吴桥县的杂技文化公园的广场上出现了一群新鲜的面孔,一群穿着轮滑鞋,拿着草帽、手技棒、水流星等杂技道具的孩子们吸引了周围居民的目光。虽然杂技在这里并不少见,但穿着轮滑鞋玩杂技还是头一次见,更别说旁边还停着一辆“冰雪大篷车”,陆地冰壶、模拟滑雪机等等新奇的冰雪器材,很快就被围观的群众一个个体验了。

2021年8月8日,河北省“冰雪大篷车” 百县千乡巡回活动启动,郭晶晶领衔东京奥运会冠军作为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为家乡冰雪代言。500余辆“冰雪大篷车”走进乡村,为农村的百姓送来冰雪运动的快乐。

在城市,河北省大力开展社区冰雪运动会,以“亲子运动”、趣味比赛为特点,同时打造公园、商场、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冰雪的魅力。

摄影 焦宇飞

在学校,举办“心向冬奥”校园冰雪季活动,实施农村学校轮滑鞋配备计划和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并在15000余所学校举办校园冰雪赛事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参与冰雪运动,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人参与。

围绕“2021年底前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河北省坚持以冰雪运动会为牵引,持续提高赛事品质,扩大参与规模,推进冰雪运动下沉基层,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往公园走,把冰雪运动送到百姓身边,让百姓感受到身边的冬奥。

产业发展 经济效益日显

在河北省最南部的城市邯郸市,馆陶县滑冰馆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的工作着,前不久,这里举行了邯郸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开幕式。作为河北省最南部的一个滑冰场馆,这里不仅经常举办各类速滑比赛,日常还会接待大量的群众。

目前,河北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3座、滑雪场109个,实现了县县都有室内滑冰馆,为冰雪赛事举办和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承德御道口国家滑雪综合训练基地、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建成投用,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竞赛、训练、科研为一体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群,使这里成为了冬季项目训练基地集聚区之一。

而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以及冰雪运动在群众中的推广普及,河北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业也随之发展,初具规模。传统体育装备制造企业积极转型,冰雪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的检验和认可,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短道速滑防撞垫通过国际滑冰联盟认定,成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供应商。

全民参与,共襄盛会。河北冰雪运动不断加速发展,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冰雪运动会、百姓身边的“冰雪大篷车”、随处可见的公园、商场、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和全年不断线的“校园冰雪季”活动,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让冰雪运动深入人心,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