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贡献力量,汲取“营养”——曾服务北京冬奥会的河北教练员们

2022-03-21 15: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河北省体育系统有不少人参与服务,涉及国内技术官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个工作岗位。其中一些是来自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的教练员们,他们凭借着专业技能为“家门口”的冬奥会贡献了力量,也将把在冬奥会上的感悟、思考,转化为继续推动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动力。

为“家门口”的冬奥会贡献力量

“冬奥会赛时,如果你曾在首钢大跳台的赛道边看到一个挥舞着黄旗子的身影,那一定是我。”回忆起服务北京冬奥会的经历,刚刚解除隔离观察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科研教练、来自河北的赵博记忆犹新。

作为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河北唯一一名工作人员,1月21日,赵博就以NTO(国内技术官员)的身份进入首钢大跳台提供保障。场馆的比赛日,他往往凌晨就要出门,持续工作到下午四五时。赛前,要对赛道景观上的浮雪进行清除;赛中要随时观察运动员滑行的情况,如果有运动员摔倒或受伤时,要及时挥旗示意后面的运动员暂停下滑;赛后,还要进行器材整理……

赵博平时的工作就是研究比赛的风速、运动员的动作姿态等,根据运动员下落的姿态就可以对其是否会失误有个提前预判,这使他能够较好地胜任冬奥会赛时的工作。

赛时在国家速滑馆工作的河北速度滑冰队教练员田国俊,每天的工作时长也长达12-14个小时,他的职责是器材调校,需要根据运动员们的需求,对冰刀的弧度进行调整。速度滑冰比赛从500米到10000米,对冰刀的弧度要求都不一样,只有对冰刀器材等非常了解的人才能胜任冰刀器材调校的工作。“在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比赛上,有位国外运动员就穿着我调整过的冰刀,夺得了第二名。”田国俊自豪地说。

除了赵博和田国俊外,北京冬奥会赛时,河北省冬季两项队教练员张庆担任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体育领域判罚组组长。判罚组以3人为一组,需要通过视频对运动员们的技术动作是否犯规进行准确判罚。由于越野滑雪比赛的参赛运动员往往达五六十人以上,这项工作的难度、对经验的要求可想而知。河北省越野滑雪队教练员许文龙则担任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竞赛长助理,负责比赛线路和比赛场地的相关工作。

“执裁冬奥会对我来说还是首次。尽管从测试赛开始就参与其中,冬奥会刚开赛时,还是有些紧张。”许文龙说,为了更加了解参赛运动员们的需求,他每天都会和国外技术官员一起在赛道上滑一个小时,以发现赛道的细节问题。“最难忘的就是2月5日产生北京冬奥会首金的那场比赛,发令枪一响,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直到比赛顺利结束,我们才兴奋地意识到:成了!”许文龙回忆说。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张家口赛区气温低至零下26摄氏度左右,且风力很大,对比赛造成了一定影响,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比赛因此由50公里缩短至30公里,必须在赛前重新做好比赛场地和比赛线路的准备工作。最终,许文龙他们凭借着对赛道的了解和完善的预案,顺利在赛前三四个小时完成了任务。

“为‘家门口’的冬奥会贡献了力量,是我们最大的自豪。在赛场上见证每一位运动员突破自我的瞬间,也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不同于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激动和兴奋。”许文龙表示。

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发展汲取“营养”

服务本届冬奥会的河北省教练员,很多曾是多次站上冬奥会、亚冬会赛场的运动员:张庆曾参加过盐湖城冬奥会、都灵冬奥会;许文龙参加过索契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田国俊参加过索契冬奥会……

如今,他们已经担任教练员了。从教练员视角再看比赛,感受有什么不同?

“当运动员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自己的比赛成绩;如今,则更关注相关项目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关注每一位运动员的拼搏。”田国俊说,赛时,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经常站在场边观看世界一流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和训练状态,休息时和省队的运动员们进行分享。

今年42岁的张庆,当运动员时曾是国内冬季两项项目上的佼佼者——仅1999年,他就在亚冬会、全国锦标赛等国际国内比赛中收获8枚金牌。他还曾担任过国家冬季两项队的教练,参加本届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的河北运动员闫星元,就曾是他的弟子。

“赛时,我经常去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观看比赛。”张庆说,虽然我国冬季两项运动员没有摘金夺银,但是看着他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不断完成对自己的超越,还是充满了自豪。

张庆在2021年7月来到河北冬季两项队担任教练员。吸引他前来的因素,一方面是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举办,另一方面就是河北对冬季项目发展的重视,场地设施条件日趋完善。张庆表示,来队半年多来,他对运动员们的状态很满意,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带出一支优秀的冬季两项队伍。

“本届冬奥会,我的个别队员也作为领滑员参与了,我相信这对他们也是很大的激励。我们的队伍相对年轻,经过北京冬奥会开阔视野,对项目发展、提升水平更有信心了。”许文龙说。

据悉,在解除冬奥会后的隔离观察后,河北省服务冬奥会的教练员们没有休息,而是第一时间返回各自运动队,开始带队训练。瞄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及四年后的冬奥会,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已昂首迈入下一个周期。(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