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体育时评:这枚奖牌 实至名归

2022-03-23 09:55:41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世界田联官网近日更新了包括苏炳添在内的中国男子接力队成员资料介绍,在荣誉一栏中,均添加了“奥运会铜牌得主”。

在去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决赛中,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位居第四,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队分获前三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今年2月18日发布公告,认定英国短跑运动员奇金杜·乌贾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乌贾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和男子100米比赛中取得的成绩都将被取消。由于英国队的银牌被收回,加拿大队递补银牌,而排名第四的中国队递补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虽然迟到,但不会缺席,这枚奖牌可谓实至名归,因为这是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结果。回望过去,中国男子接力队从无法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到世锦赛获得银牌,再到里约奥运会位列第四,每一步跨越都是汗水的结晶。正如苏炳添所言,“哪怕是0.01秒的进步,也很难”。但无论是队员受伤,还是新老换代,中国男子接力队始终不惧困难、坚持不懈,用数年的拼搏换取毫秒进步,终创历史。

这是信仰与传承的结果。面对短跑、短跨项目被欧美人“垄断”的局面,中国运动员从未放弃追赶。从“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到突破历史的刘翔,跑道上的中国健儿一直相信创造历史、突破自己并非遥不可及。每一次突破,都是在一代代体育人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当刘翔送来祝贺,当中国男子接力队员送上感谢与敬意,我们更能看到中国田径运动员之间的传承,这份传承也将帮助下一代运动员在更高的起点上创造佳绩。

这是国家强盛的结果。体育运动哪怕一分一秒、一寸一毫的提高,都凝结着背后强大的人力、科技支撑,接力项目更是如此。从我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举办奥运会,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步伐不断迈进,训练理念更先进,方法更科学。不论是邀请外教还是优质场地建设,抑或是去国外参赛、交流,没有强大国力支撑,便不会有如此高质量的训练条件,和不断突破的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枚奖牌是结果,也是开始。相信中国体育将在努力拼搏、科学训练等的指引下,不断发展,向着更好的成绩迈进。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