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国际足球

专访U23国足主帅扬科维奇:“迪拜杯”后进行针对性集训,对东亚杯和亚运会有信心

2022-04-20 11:20:56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刘博

结束近三年来的首次国际比赛“迪拜杯”,中国U23男足4月3日回国,在海口进行为期21天的入境隔离,同时封闭集训备战东亚杯和杭州亚运会。

目前集训已进入最后阶段,U23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在专访中表示,球队对“迪拜杯”得失做了全面总结,并通过集训进行针对性提高。随着适龄球员朱辰杰、戴伟浚以及吴曦等超龄球员的加入,球队阵容更加完整,对今年的两项大赛充满信心。

“迪拜杯”喜忧参半

在3月下旬举行的“迪拜杯”中,U23国足进4球丢6球,1胜两负最终排名第四。扬科维奇表示,这次疫情下难得的国际比赛是对球队的一次重要检验。

“这是队伍首次公开亮相。我看到很多积极的东西,我们始终能保持比较高的比赛强度,这很重要。球队的问题主要在心理层面,很多球员还没有学会如何在国际比赛中去面对对手。这是我们疫情后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出现问题很正常。”扬科维奇说。

他认为,球员的心理问题并非无法解决。“我对此很乐观,球员今年还会参加国际比赛,会逐渐适应,同时新球员从成年国家队加入我们,他们的经验会带来很大帮助。”

扬科维奇表示,在“迪拜杯”期间每场发布球队的更衣室视频,也是帮助球员成长的一种方式。“作为教练,我没有什么好藏的。我想要打造一支无畏牺牲、团结努力、能够得到球迷支持的中国队。国家队就是要面向大众,我告诉球员们应该为此感到荣幸,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如果收到好的反馈,明天要努力训练。输球了被批评,更要将批评转化为训练的动力。这是我希望在更衣室建立的文化。”

当被问及如何给球队表现打分时,扬科维奇说:“我从不打分,因为我始终追求完美,75分和99分在我眼里都一样,都说明我们还有要改善的地方,我希望球队能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在比赛中发现了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集训去解决问题。”

封闭集训进行针对性提高

集训期间,朱辰杰和戴伟浚加入U23国足。扬科维奇表示,两名球员融入非常顺利。“从2019年我成为球队主教练起,朱辰杰就一直代表成年国家队踢球,这是我们首次合作。当他加入球队,我就完全理解了他为什么能踢更高水平的比赛。朱辰杰很年轻但非常成熟,他是这支球队的天然领袖之一。”

“戴伟浚技巧出众,他的比赛风格是球队以前所不具备的,能给我提供很多战术选择。他能够在对手中场和后防线之间踢出高质量的足球,给对手施压,这正是现代足球所需要的。”

扬科维奇介绍,在集训开始时,教练组为每位球员设置了体能、力量、敏捷度等多项身体机能目标。

“每天早上6:30,我会和体脂率超标的球员一起去跑步机跑步。这是为了提升球员的有氧能力,然后降低体脂率。全队会在上午10点到球场训练,下午则是力量训练。根据球员不同的弱点和特点,教练组给每个球员都制定了个性化的力量训练方案。既是为了帮助球员们针对性提高肌肉力量,同时也是让他们学会训练方法,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扬科维奇说。

“全队都非常刻苦,我们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我说过到亚运会时,球员体脂率要低于9%。现在已经有10名队员体脂率低于9%,还有好几个人很接近了。到集训结束时,大概会有16到17名球员满足要求。”

超龄球员已入队适应

根据亚运会比赛规则,每支球队允许有三名超龄球员。20日,吴曦、张琳芃、张玉宁三人首次加入U23国足训练。

对此扬科维奇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从成年国家队中,我想选的远不止三名球员。我理解大家会关注人选问题,但我不想让球员感受到压力,我也不会让他们进行高强度训练,现在最主要的是让他们感受这支球队的氛围,大家互相了解。”

“一方面,我希望超龄球员能够弥补球队的一些技战术的不足。另一方面,他们要成为年轻球员的榜样。此外,我希望超龄球员能成为中国足球传承的桥梁,不同年代的足球人都能带着同样的战斗精神,在杭州去捍卫我们的主场。”

“教练组一直在和中国足协探讨各种可能性。我确信的是,到杭州亚运会,会有三名非常职业、非常优秀的超龄球员来充实球队。”扬科维奇说。

对东亚杯和亚运会充满信心

今年7月和9月,U23国足将代表中国先后参加东亚杯和亚运会两项大赛,扬科维奇的球队将迎来真正的挑战。近来,关于U23国足的讨论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扬科维奇表示,自己并不关注媒体报道。“这当然是巨大的压力,压力是足球的一部分。我更愿意将所有精力都放在提高每一处细节上,为比赛做好准备。相比起三年无法参加比赛的焦虑,我更愿意承担现在的压力。我对我的球队充满信心。”

“我非常感谢中国足协选择让我们代表中国参加东亚杯。中国足协给我的执教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作为教练能得到这样的信任感觉很好。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明天就和日本、韩国这样的对手交手,无论他们派出怎样的阵容。球员们都很兴奋,我们会用场上的表现去证明,我们有多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

“这几年里,我们为亚运会做了很多准备,我们会尽力成为一支努力、懂得牺牲,并且能踢高强度比赛的球队。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我们自然会在主场获得球迷最大限度的支持,去向最好成绩发起冲击。”扬科维奇说。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