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擦亮海上运动名片

2022-09-23 14:42:28 来源:秦皇岛体育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秦皇岛市美丽的蔚蓝海岸,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首个夏季项目决赛—帆船比赛落下帷幕,这也是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夏季项目产生的首枚金牌。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百舸争流逐浪行,海上运动对于港城人而言,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对于帆船帆板等海上运动的倾情投入,也让这张“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一、健身盛宴 帆船文化深入人心

盛夏的秦皇岛白帆逐浪碧海,秦皇岛帆船季.青少年帆船夏令营火热举行。首期营员185人,超1200人学习帆船技能。“此次是北京航海中心的第15期夏令营,同时也是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成之后第一次开营,与国家帆船帆板队在同一片海面训练,小营员视野更加开阔。”北京航海中心总经理邢学倩介绍。让更多人参与、感受帆船的魅力,突出开放性与参与性,将蓝色经济、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旅游融为一体,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1.jpg

自20世纪50年代,河北省航海运动学校在我市挂牌成立,亚洲帆船锦标赛、北京亚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地、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秦皇岛市接连承办、举办40余项国家、省、市级水上运动赛事,助力国家帆船帆板队奥运赛场收获一金一铜,举办“万名青少年帆船体验培训”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40000人。秦皇岛人爱海,更加热爱参与海上运动,虽然已经拥有很大影响力,但海上运动还有更大发展空间。市体育局局长肖凤利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出台相关举措,持续推动我市滨海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国际化文体旅游目的地,打造秦皇岛帆船之城这张亮丽名片。”

2.jpg

二、体育+ 满足社会“海上运动需求”

在西港国际航海中心,秦皇岛市第一家室内冲浪馆正在建设中,工程将于两个月之内完工,冲浪爱好者们届时将享受一流的训练条件,解决了冬季海上冲浪的难题。“这个场馆有一千平方米,拥有一个双造机,最多可供12人同时冲浪。”追浪尾波冲浪俱乐部创始人曾皓俊介绍,俱乐部成立两年来已接待超4000余名游客,在体育+娱乐,体育+教育两方面总结出了一些成功经验。

3.jpg

在金梦海湾,国家海岸赛艇、皮划艇海上训练基地正在开展海上训练。已退役的赛艇世锦赛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等诸多名将,目前仍活跃在全市赛艇、皮划艇的舞台。市皮划艇协会负责人表示,积极推广水上运动文化,引进和培养品牌赛事,吸引全年龄层参与,将海洋体育文化与城市文化结合、赛艇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4.jpg

在北戴河欢乐湾码头,滨海生活节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欢乐海钓依托优质海洋资源,受到青睐。全市以钓鱼运动为燃爆点,辅以鱼拓展览、鱼文化体验、亲子游等垂钓+康养的体旅文休闲产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

三、多管齐下 让“海上运动名片”更闪亮

6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曦到北戴河新区,就海上运动进行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展海上运动,努力推动滨海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

5.jpg

经过多年发展,秦皇岛海上运动的规模在河北省内名列前茅。刚刚结束的2022年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帆船比赛,秦皇岛市获得3金5银,作为全国青少年帆船赛事的常客,秦皇岛籍运动员张育乔曾包揽2019年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阳江站TOPPER4.2级男子组、公开组冠军,并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夺得青少年帆船锦标赛TOPAZ级男子组冠军,今年他又再次摘得省运会TOPPER男子甲组冠军。在全省秦皇岛市的帆船运动员也是占比例最高的。

6.jpg

▲张育乔获得省运会青少年组帆船项目TOPPER男子甲组第一名

海上运动是秦皇岛市的优势项目,更是秦皇岛市的“城市名片”。在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助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海上运动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秦皇岛市体育局一直将海上运动作为重点工程打造,从硬件设施、措施保障、竞赛组织、普及推广、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入手,先后出台《海上运动项目发展“十四五”规划》《秦皇岛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措施,以帆船帆板为基点撬动航海运动休闲产业发展。

7.jpg

全市拥有“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小帆船认证培训中心”,一家市级帆船协会,9家帆船俱乐部,国家级、省级、帆船帆板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处。以蔚蓝海岸为例,拥有近40个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社群,年均活动达900场,运动休闲娱乐为游客带来全新休闲度假生活方式。目的在于让海上运动这张城市名片更加闪亮,并以此增加城市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来源:秦皇岛市体育局)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