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

张家口做强后奥运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25 11:25:28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徐帅、张致铠)“这款平衡板的板面材质为多层混合杨木,结实耐磨,喜欢的可以下单……”前不久,在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一处办公区里,王珏正在某互联网销售平台上直播售卖平衡板。

王珏是一家名为科万的滑雪装备公司的创始人。“北京冬奥会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各级政府也大力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天时地利的好环境。”王珏说,作为滑雪装备国内品牌,公司抢抓发展机遇,注重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和售后服务,围绕“冬雪夏训”,开发了平衡板、陆地冲浪板、蹦床板等滑雪训练器材,受到市场认可。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突破500万元。

“发展后奥运经济是张家口的重大机遇,是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说,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统领,始终保持奋进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系统谋划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让冬奥场馆利用“活”起来、冰雪产业发展“强”起来、体育文化旅游“火”起来,持续把冬奥热度保持下去,切实把机遇优势转化为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强大动能。

秋日的崇礼冬奥核心区,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静卧在山谷间,到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冬奥场馆设施遗产是发展后奥运经济的独特资源、金字招牌。今年入夏以来,2022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等纷纷在崇礼冬奥核心区举办,掀起游客“打卡”冬奥场馆的新热潮。崇礼奥林匹克公园自7月16日正式开园以来,一个月就接待各地游客两万余人次。

推动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综合利用,张家口市坚持以赛聚商、以商养馆、以商带产,制订场馆多元化利用方案,围绕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研学经济等新业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综合利用项目48个,总投资318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267.2亿元。张家口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剑说:“冬奥场馆赛后利用依托政企结合,聚集市场要素,搭建多元化运营平台,充分利用冬奥场馆的功能和周边资源,以体育赛事为核心,围绕‘体育+文旅+康养’,提供运动健身、娱乐休闲、观光体验、商务活动、住宿餐饮、研学教育、康养度假等全方位服务,不断丰富运营业态,充分挖掘冬奥遗产利用的最大效益。”

“离雪场近,就是离市场近。”眼下,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内,力达克丝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至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运转、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从滑雪服、滑雪板等个人轻装备到造雪机、索道等重型装备,一个个“张家口制造”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围绕推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张家口市紧盯冰雪大企业、大集团、大品牌,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力度和实效。今年以来,该市新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个,正在对接项目9个。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115个,总投资576.41亿元,落地91个,投产运营53个,累计实现产值17.25亿元。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利用丰富的室内滑冰馆资源,把原本只能在冬季开展的滑冰、冰球等比赛变为竞赛时间全季节,持续掀起全民“冰雪热”。

不只是冰上比赛。篮球踢馆赛、象棋积分赛、广场舞联赛、足球联赛……在张家口市区多个体育馆、运动场,张家口城市联赛的多项赛事同步开展,基本实现“天天有比赛,周周有大赛”。“抢抓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契机,张家口深入开展群众体育赛事系列活动,目前组织赛事项目达到19项,参与人群覆盖全年龄段,形成了以城市联赛为主的‘全季·全体育’本土赛事IP。”张家口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已成为全省体育赛事设项目最多、最全的城市,年累计举办赛事2000余场次,参与者超过20万人次。

张北县红人谷国际影视及电竞运动产业园项目、沽源县中晨中欧文化旅游度假港湾项目、蔚县涌泉庄村露营基地体育文化项目……今年,张家口市加快推进139个体育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142.62亿元,以项目建设掀起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热潮。

该市还围绕“冬奥冰雪游”“草原生态游”“红色研学游”“长城古堡游”“康乐休闲游”“亲子假日游”6大主题,策划推出了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深挖冰雪、文化、森林、草原、温泉等优势资源潜力,创建了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运动休闲、研学团建、康养旅游精品线路和康养品牌,打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全面打响冬奥之城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努力把张家口打造成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