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精选

世界杯 | 这些传统强队为何提前出局

2022-12-04 11:22:04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德国队以这种方式小组赛出局,感觉就像一部恐怖电影。”北京时间12月2日晨,卡塔尔世界杯E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德国队虽然以4:2战胜哥斯达黎加队,却因净胜球少而无缘淘汰赛,赛后德国队队员哈弗茨这样感慨。8个小组中,共有德国队、比利时队、丹麦队和墨西哥队、乌拉圭队5支传统强队出局,提前打道回府。

其中,4次捧杯的德国队预期中的出线权被日本队抢走,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队被摩洛哥队和克罗地亚队挤掉,世界排名第十的丹麦队更是小组垫底。相比之下,C组世界排名第二高的墨西哥队因为在小组赛中并未战胜最终出线的阿根廷队和波兰队,出局还不算太“冤枉”。

教练问题和人才问题,恐怕是这4支球队早早出局的共因。

“这是我们自己的错,我们必须要反省自己。”德国队主教练弗利克这样总结失利的原因。

12月1日,德国队球员托马斯·穆勒(右)与队友尼克拉斯·菲尔克鲁格在比赛中交流。 新华社发

首战以1:2不敌日本队,是德国队小组赛出局的直接原因。这场比赛,轻敌的弗利克在德国队一球领先后早早换下京多安、穆勒等大将,最终被日本队连进两球完成逆转。随后两场比赛,本应背水一战的德国队又因为弗利克的保守而未能扩大战果。

弗利克更为人诟病的是用人。尽管德国队小组赛6粒进球中4粒来自于哈弗茨和菲尔克鲁格,但这两名中锋自始至终都没有得到弗利克的充分信任,在后两场比赛最需要抢分的时候仍未能首发;相反,并不适合中锋位置的老将穆勒则屡当大任。

固执己见的不只是弗利克。本届世界杯前,墨西哥队主教练马蒂诺敲定的26人大名单就曾引起争议,因为状态出色的“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劳尔·希门尼斯等意外被弃用。结果到了卡塔尔,墨西哥队遭遇了锋无力的尴尬。特别是在需要更多进球的第三轮比赛中,他们全场26次射门却只收获了2个进球,最终因为1个净胜球的劣势被波兰队挤出淘汰赛。合同到期的马蒂诺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

在比利时队黯然出局后,该队主教练马丁内斯也宣布离任。本届世界杯上,马丁内斯失去了对球队的掌控,比利时队被曝出“更衣室”不合问题,这也是导致“欧洲红魔”尴尬出局的主要原因。

12月1日,比利时队球员德布劳内在比赛后。 新华社发

丹麦队主教练尤勒曼更是表演了“迷之操作”,3场比赛竟然使用了3种锋线组合,而全队3场比赛唯一的进球来自于后卫。此外,丹麦队3场比赛始终斗志不足,即便最后一场比赛落后于澳大利亚队时,也没有表现出更多拼劲。

这4支球队还都存在人才断档或者某类人才缺乏问题。

比利时队和墨西哥队都有些“老态”,其中墨西哥队平均年龄28.5岁,比利时队平均年龄27.9岁。在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比利时队首发的11人平均年龄超过了31岁,是本世纪6届世界杯上平均年龄第二高的阵容。墨西哥队中虽有5名24岁以下的球员,但很少得到出场机会,这与墨西哥足球后继乏人有关——近年有实力前往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的墨西哥球员越来越少。

青训人才辈出的德国也暴露出人才断档的危机。随着德国队近几届世界杯执着于传控打法,传统的中锋在德国足球青训体系中存在感降低,直接导致了昔日盛产超级中锋的德国足球,如今面临一锋难求的局面。优秀中锋的缺失,又反过来导致了德国队在用不用中锋、如何用中锋问题上的犹豫。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或许是德国足球接下来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