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精选

我看世界杯 | 退场在新星闪耀时

2022-12-04 11:22:22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jpg

12月2日,乌拉圭队球员路易斯·苏亚雷斯(左三)在比赛后。当日,在卡塔尔沃克拉贾努布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H组比赛中,乌拉圭队以2比0战胜加纳队。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终场哨响,35岁的苏亚雷斯把脸藏在球衣里,在一片死寂的替补席上泣不成声。长发飘逸的卡瓦尼悲愤不已,泛红的眼睛里写满了落寞与不甘。

赢了比赛,但却惨遭淘汰,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的卡塔尔贾努布体育场,乌拉圭人的悲壮和苍凉四下弥漫。电视镜头划过看台,黯然神伤的乌拉圭球迷目送他们的英雄离去——35岁的苏亚雷斯、卡瓦尼、卡塞雷斯,36岁的戈丁、穆斯莱拉……他们或许就此别过,消失在世界杯的舞台,莫要问君此去几时来,晚风拂柳笛声残,唯有今宵别梦寒。

世界杯终究还是奏响了离别的旋律。随着48场小组赛尘埃落定,16强的“众神归位”,我们也必须挥挥手,作别那些曾陪伴我们度过青春时光的“足坛小将”们了。

当穆勒、诺伊尔带着遗憾告别世界杯,也带走了德国足球意气风发的黄金岁月;当痛哭的卢卡库和沉默的德布劳内成为克罗地亚人欢庆的背景板,似乎没人愿意相信,曾大杀四方的比利时“黄金一代”,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谢幕;曾把内马尔、莱万扑到怀疑人生的墨西哥“六指门神”奥乔亚,最终还是败给了时间……无论他们曾如何纵横天下、笑傲江湖,拥有多少高光时刻,终究还是抵不过岁月漫长。

宛如德国音乐大师瓦格纳那首《诸神的黄昏》旋律,这些老将的离去,也仿若一首时而深沉低婉、时而激昂交错的世界杯交响乐。

然而,“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老将的离去,也意味着新人的到来。世界杯的舞台,从来不缺翩翩少年郎。我们曾在浪漫的法兰西告别忧郁的巴乔,但也迎来金发少年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我们曾在和风尽吹的仙台午后被战神巴蒂的泪水打动,但也见证快乐精灵罗纳尔迪尼奥的横空出世;我们曾在德国之夏与齐达内、罗纳尔多、菲戈、内德维德挥手再见,然而却就此迎来一个属于C罗、梅西的“绝代双骄”时代。

今天,看着苏亚雷斯们远去的背影,我们不禁感叹又一代球星就这样与世界杯作别,“80后”就这样渐次谢幕。但同样,贝林厄姆、加维、萨卡、佩德里、费兰·托雷斯等128名“00后”却以青春作伴,书写属于他们的的青春畅想曲。他们的故事,必将成为又一代球迷世界杯记忆的开端。

“19号梅西准备上场了,小将梅西,迎来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

“点球由17号小小罗来踢……顶着伊朗观众的嘘声,助跑,打门!”

熟悉的声音以及镌刻在记忆中的画面,曾向世人宣告“80后”们的华丽登场,群星闪耀后,今日群星渐隐。在为“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高歌时,我们也希望仍在世界杯上拼搏的老将,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而是要在日暮时燃烧咆哮。即便告别,也要留下绚丽多姿的背影。(文/贝克康)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