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

可移动冰场让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更便捷

2022-12-09 17:37:35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回忆起6岁女儿暖暖第一次滑冰的场景,家住石家庄市裕华万达住宅区的杨辉忍不住笑了。

“年初,附近的万达广场建了一个真冰场,孩子看见了就想去试试。她当时是真的害怕,扶着教练一点一点往前挪,一不小心就摔在冰面上。可去的次数多了,渐渐就能在冰面上自由滑行了,也喜欢上了滑冰。”杨辉说,“这不,最近她老问啥时候能再去滑呢?”

位于万达广场室外的运动茂可移动滑冰场运营总监王怡冰介绍,该滑冰场冰面超过500平方米,今年一季度运营期间,客流高峰期每天接待三四百人。

后奥运时期,我省群众性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推进。在实现了县县都有滑冰馆的基础上,2021年开始,我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新建27座可移动冰场,并在各地进行轮转使用。与传统冰场相比,可移动冰场建设可以实现“模块化”,面积可大可小,更利于真冰场的普及,让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更便捷。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多方参与、优质普惠的原则,省体育局创新可移动冰场建设运营方式,分别与铭星冰雪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冰雪沁园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运营合同,协调地方体育部门对场地建设、合作运营、校企对接、群众动员等给予协助、支持,形成了省市县社区四级联动、政府投资建设、社会力量合作运营、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这些可移动冰场分布在石家庄、承德、秦皇岛、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邯郸等市,选址一般在商场(商圈)、体育综合体、学校、公园和社区等地。“目前有的已竣工投用,另有十几块完成选址、设备到位,将择机对群众开放。”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石家庄裕华万达运动茂可移动滑冰场是我省最早投用的可移动冰场之一。“这块冰场三四天就建设完成了。”王怡冰说,在省体育局支持下,他们先后在石家庄保利广场和万达广场运营可移动冰场,积攒了一定的人气,今年8月又在万达广场5楼新建了一块可长期使用的室内真冰场。初步计划在2023年春节前后再次启动室外可移动冰场,与室内真冰场一块儿开放。“北京冬奥会极大带动了我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滑冰爱好者越来越多,相信会有更多人前来体验。”

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可移动冰场,制冰管道已铺设完成,设备也已经到位。“预计元旦前后开始运营。加上上个雪季建设的那块可移动冰场,我区真冰场冰面面积能达到1200平方米。”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和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徐顺利介绍。

上个雪季,在省体育局支持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建设了一块600平方米左右的可移动冰场,通过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鼓励滑冰爱好者前来体验。开发区第二小学和第三小学还把部分体育课搬到这里,成立了校速度滑冰队和冰球队等。上个雪季,这块可移动冰场接待滑冰爱好者近2万人次。

“这个雪季,我们计划把开发区社区冰雪运动会、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启动仪式等放在可移动冰场。社区冰雪运动会偏重趣味性,区冰雪运动会则趣味性和竞技性并重,让更多人参与。”徐顺利表示。

据了解,张家口、衡水、保定等地的可移动冰场建设也正在积极对接中,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当地真冰场的覆盖率,大大方便青少年和城乡居民就近上冰。(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