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赛事

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 摩洛哥的足球有多纯粹?

2022-12-09 17:39:1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卡塔尔世界杯8强中,北非劲旅摩洛哥队是唯一首次晋级世界杯8强的球队。1/8决赛淘汰西班牙队、创造队史的他们,被公认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赛场之外,央视解说嘉宾徐阳在俄罗斯世界杯时那句“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让绰号“亚特拉斯雄狮”的摩洛哥队添上了几分“网红”色彩。摩洛哥队成功背后,既有本届世界杯的“天时地利人和”,也有这个北非国家长久以来对足球的热爱。

“救火”主帅搭配“黄金一代”

对于摩洛哥这样的非传统足球强国来说,异军突起往往伴随着“黄金一代”的出现。在这支摩洛哥队中,29岁的英超切尔西队前锋齐耶赫、25岁的西甲塞维利亚队前锋内斯里、26岁的意甲中场阿姆拉巴特、24岁的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后卫阿什拉夫、25岁的德甲拜仁慕尼黑队后卫马兹拉维——三条线核心球员,均由在五大联赛效力且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坐镇。

1.jpg

摩洛哥队庆祝点球击败西班牙队。图片来源:新华社

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统计,摩洛哥队26人大名单中,有14人出生在本土之外。其中齐耶赫、阿姆拉巴特以及前锋阿布哈拉赫出生在荷兰,18岁的小将哈努斯出生在比利时,阿什拉夫出生在西班牙……这些在欧洲传统足球强国出生的球员,为摩洛哥队带来最先进的打法。

好球员有了,还需好教练。今年8月底,摩洛哥队临阵换帅,率队从预选赛突围的老帅哈利霍季奇由于与队员有矛盾,被47岁的本土教头雷格拉吉取代。当时不少人将此视为摩洛哥队备战本届世界杯的劣势,但在本世纪初随摩洛哥队杀入非洲国家杯决赛的雷格拉吉不辱使命,他首先稳住更衣室,召回赌气退出国家队的齐耶赫等球员。同时,他放弃球队此前的532阵型,主打更具攻击性的433,最大程度发挥两个边路优势。

2.jpg

在摩洛哥队的严密防守下,西班牙队120分钟都未能破门。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届世界杯,摩洛哥队前4场比赛仅丢1球,在8强中最少。摩洛哥国脚阿姆拉巴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雷格拉吉让球队在比赛中更有章法和耐心,“以前我们总是着急进球,导致后方会有不少漏洞,现在我们踢得更耐心,更自信了。”

亲人随队外加“主场”优势

雷格拉吉也是一名充满人情味的主帅。在他和摩洛哥足协主席的力主下,摩洛哥队在卡塔尔拥有一支特殊的“家庭拉拉队”——球员家属获得随队出征的机会,一切费用由足协埋单。正因此,小组赛击败比利时队后,摄像机捕捉到了阿什拉夫与看台上的母亲拥抱亲吻的温情画面。这一安排让场上队员更有动力,雷格拉吉(他的母亲也随队来到卡塔尔)也说,“只有让父母开心,我们才可能获得成功。”

3.jpg

击败西班牙队后,队员们抛起雷格拉吉庆祝。图片来源:新华社

看台上支持摩洛哥队的不只是队员家属。前4场比赛,身着红色球衣的“亚特拉斯雄狮”球迷总在球场看台上占据大多数席位。目前,在卡塔尔街头,摩洛哥队的红色球衣出镜率甚至多于黄色的巴西队球衣和蓝白色的阿根廷队球衣。这一方面是因为位于北非亚特拉斯山脉的摩洛哥与卡塔尔相距不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超过1.5万名的摩洛哥人侨居卡塔尔。他们一起成为摩洛哥队的忠实拥趸。

“我们为整个阿拉伯足球和非洲足球争光了!”点球大战击败西班牙队晋级8强后,摩洛哥队后卫埃尔亚米克这样说。作为史上首支晋级世界杯8强的阿拉伯国家球队,摩洛哥队接下来仍将享受“主队待遇”。22岁的中场小将欧纳希表示,他和队友们将继续努力为所有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球迷踢出精彩的比赛。

世界杯纪录保持者诞生于此

这是摩洛哥队第六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角逐,此前他们的最佳成绩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16强。这次成为第四支杀入8强的非洲球队,让不少“亚特拉斯雄狮”的拥趸感到骄傲。

4.jpg

摩洛哥球迷在现场为球队助威。图片来源:新华社

摩洛哥队本届世界杯的出色表现让“纯粹足球”一词,继电影《卡萨布兰卡》、古城马拉喀什之后,成为摩洛哥的新标签。

摩洛哥的足球很纯粹,沙滩上、小巷间、停车场,都是摩洛哥人享受足球快乐的舞台。20世纪初法国殖民时期,足球运动就被带到摩洛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虽然摩洛哥国家队战绩并不出众,但多名在摩洛哥出生的球星在世界杯赛场留下足迹,其中在马拉喀什出生、生涯早期在摩洛哥本地踢球的朱斯特·方丹,1958年世界杯代表法国队单届打入13球,留下至今无人超越的纪录。

5.jpg

齐耶赫本届世界杯发挥出色。图片来源:新华社

摩洛哥足球在20世纪70年代迎来发展高潮,先是杀入1970年世界杯决赛圈,接着在1976年夺得队史第一个非洲国家杯冠军。此后,摩洛哥队又在1986年世界杯杀入16强,1994年和1998年连续两届世界杯晋级决赛圈。不少中国球迷通过1998年法国世界杯初识摩洛哥队,彼时该队头号球星穆斯塔法·哈吉技术细腻,脚下那双红色球鞋更是惹眼。

那之后,摩洛哥队离开世界杯舞台长达20年,直至上届世界杯才获得晋级资格,但也止步小组赛。

近年崛起靠青训扎根

摩洛哥队与西班牙队的1/8决赛前,国际足联在官网刊文介绍了摩洛哥足球的成功经验。该国足协主席称,摩洛哥足球发展是依靠设施、天赋与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这三大元素。

2009年,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命名的足球学院在首都拉巴特市郊揭幕(国王本人部分出资),有天赋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免费训练并保障食宿。此后,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受足球训练,十余个摩洛哥城市建起规模较小的足球学院分院。与西班牙队比赛时神勇扑出三个点球的门将布努就是由该学院培养出的人才。

6.jpg

布努就出道于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学院。图片来源:新华社

重视三大元素,让摩洛哥足球近年快速崛起。男足在世界杯突破,女足也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将在明年征战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五人制男足则在2020年成为非洲冠军,并在去年拿下队史五人制世界杯首胜(最终杀入8强)。

同时,摩洛哥也对承办大型足球赛事充满热情。今年他们举办了女足非洲国家杯,并借助东道主之利夺得亚军。2018年,非洲国家杯也在摩洛哥举行。对于举办世界杯,摩洛哥人更有“执念”,他们前五次申办(1994年、1998年、2006年、2010年、2026年)均告失败。不过,摩洛哥人仍然在追梦的路上,他们四年前就提出申办2030年世界杯。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