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精选

点球大战多,胜负靠什么

2022-12-11 19:46:09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12月10日晨,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前两场战罢,克罗地亚队和阿根廷队得以晋级,赛前被不少人看好的巴西队、荷兰队却无缘四强。更出人意料的是,这两场比赛全部通过点球大战的方式决出胜负。而本届世界杯前10场淘汰赛中,已有4场进行了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是足球比赛中最残酷的对决方式。假如比赛中一方是防守好、善于控制比赛节奏的球队,往往容易导致点球大战的出现。这样的球队典型,远有意大利队,近有克罗地亚队。意大利队的“链式防守”闻名遐迩,克罗地亚队的防守也可圈可点——本届世界杯他们已完赛的5场比赛里,只在非点球大战时段丢掉了3球,更重要的是,核心球员莫德里奇是当今足坛最具控制能力的中场球员之一,他的出色发挥往往令对手进入本方的比赛节奏。

世界杯点球大战规则于1978年引入。从1982年世界杯开始,每一届至少都会出现1次点球大战,其中3届赛事点球大战数量达到了4次。从1982年到2018年的10届世界杯比赛中,一共出现了30次点球大战,平均每届出现3次。而卡塔尔世界杯仅前10场淘汰赛就出现了4场点球大战,令人咂舌。

克罗地亚队堪称“加时赛之王”,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到本届世界杯前10场淘汰赛踢完共出现了8场点球大战,他们参加4场,竟然全部获胜。阿根廷队同样是世界杯点球大战的高手,5胜1负的战绩也远超其他球队,唯一的一次失利是在2006年世界杯上输给德国队。而德国队在所经历的世界杯4次点球大战中从未输过。

2006年世界杯德阿点球大战前,德国队教练递给门将莱曼一张神秘的小纸条,随后莱曼两次扑出对方的点球。后来发现,小纸条上写的是阿根廷队球员罚点球的习惯,那些数据是德国科隆体育大学50名专家的研究成果。后来,这种数据统计被各队广泛应用,但实际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

除了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的专家,还有不少机构的专家进行过专门研究,试图揭示点球大战的获胜诀窍。譬如,曾有论调认为先后顺序影响胜负,但统计机构分析了1970年以来男女足历届国际大赛的660余场点球大战后发现,先主罚球队的胜率为50.8%,后主罚球队的胜率为49.2%,并无明显差别。世界杯赛场更是如此,截至北京时间12月10日晨已进行的34场点球大战中,先罚后罚的球队各取胜17场,平分秋色;本届世界杯4场点球大战胜率在这方面也是五五分。除此之外,专家们还曾对罚点球姿势、裁判鸣哨后罚球时间等多个因素进行研究,但都没有得出令人信服的点球大战诀窍。

其实,影响点球大战的最主要因素恐怕还是运气,相对靠谱的因素主要应是技术和心理素质。

世界杯毫无疑问是关注度最高、压力最大的足球赛事,当胜负悬于一线,在现场观众及全球数以亿计的球迷关注下,踢点球球员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能在点球大战中正常发挥的都是“勇士”。本届世界杯1/8决赛,日本队与克罗地亚队的点球大战前,当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询问球员谁愿意第一个出场时,现场静默了5秒钟。“没有任何人举手,我就举手说,那我去。”日本队队员南野拓实赛后说。结果是,日本队输给了克罗地亚队。

一组数据对比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截至北京时间12月10日晨本届世界杯已进行的4场点球大战中,球员们共进行了15次罚球,其中仅有7次得分,成功率仅为47%;历届世界杯该数据最高的一次也只是64%(21/33)。而世界杯赛场上最近200粒常规点球中,球员的命中率达到了71.5%。

接下来,卡塔尔世界杯还有4场关键战,很有可能成为史上点球大战最多的一届世界杯。想要笑到最后的球队,恐怕要有意识地练练踢点球,尽可能提升球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了。(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